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武进:“钦风茶室”,一杯清茶喝出好民风
2020-12-23 10:20:00  来源:中国常州网  
1
听新闻

一间茶室、一壶清茶、几把椅子,对面而坐,侃侃而谈。近日,这样的场景在常州市武进区嘉泽镇晨山村“钦风茶室”里时常出现。

嘉泽镇晨山村“钦风茶室”

针对基层社会治理的现状、特点和规律,作为全镇面积最大、人口最多、拆迁农户最多的村,今年7月,晨山村依托明太祖朱元璋的轶事典故,设立“钦风茶室”构建村级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以茶为媒,拉近党群干群的距离,推动政策宣讲、民主议事、民情反馈、便民服务、文明乡风等进茶室,针对性地解决了群众矛盾、纠纷和诉求,以及提供警务、法务等宣传和咨询服务。

“我们建立民生茶室这一固定阵地,目的就是让干群坐在一起聊聊村务事、邻里事、家常事,及时为群众集中交流、探讨、监督提供便利,也为百姓发声谏言提供一个平台。”晨山村党总支书记胡彬说,茶室的茶,干部能喝,老百姓也能喝,一壶茶喝完,很多事情也就说清楚了。“晨山设立‘钦风茶室’以来,村内一般民事纠纷依托这一叙事平台完全可以实现源头化解,有效避免了社会治理在基层末端的“真空”和“盲区”,干群之间用平等对话、沟通、协调方式推动基层社会矛盾和冲突少发生、少转化。”

钦风茶室

至今,“钦风茶室”已协调解决各类纠纷10余起,群众反馈满意率达100%,真正让“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成为常态。

除了设立“钦风茶室”,打造了解民意、舒缓民困窗口,近年来,晨山村还积极探索以自治为根本、德治为基础、法治为保障的新路径,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切实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筑牢乡村社会治理共同体根基。

基层依法治理如何做到合法、合理、合情,村级矛盾纠纷是否化解在萌芽之初?“今年4月,按照上级司法行政机关部署,由镇司法所牵头,会同嘉泽法庭、镇各职能部门、村委构建四维一体矛盾纠纷调处机制,通过驻村律师切实推动法治下“基层”工作,使村民足不出户享受到准化的法律服务。”胡彬说,自“司法、法庭、部门、村委”四维一体矛盾纠纷调处机制构建以来,晨山村会同镇司法所分片包区定人定点开展工作。

晨山村构建四维一体矛盾纠纷调处机制

此外,镇司法所还推动公共法律服务资源下沉、重心下移、服务下倾,及时为村委决策、法律问题及合同审查提供精准化服务,并做好村两委干部、“法律明白人”的法律培训、参与村级矛盾纠纷调解、提供支持嘉泽花木特色产业发展法律服务等方面工作,进一步夯实乡村治理根基。今年1-8月,晨山村30余起涉及土地权属、苗木种植、婚姻财产、“外嫁女”集体利益分配等矛盾纠纷,最终通过四维一体大调解机制与当事人之间协商形成协议、逐一化解。

作者:侯正萍 顾新州

标签: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