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型号动车即将投用,“常州智造”助力“中国速度”
2020-12-23 10:20:00  来源:中国常州网  
1
听新闻

近日,时速250公里CR300型复兴号动车组成功研发投用,即将在杭深、连镇、贵广等多条高铁上线运营。至此,时速160公里至350公里复兴号系列动车组全部投用,标志着中国铁路科技创新迈出重要步伐,中国高铁技术将持续领跑世界。

令人自豪的是,本次即将投入使用的CR300型复兴号动车,依然有不少我们常州智造的元素。常州今创集团和中车戚墅堰研究所两家企业为本次新型号动车组的研发生产做出了不少贡献。

两家常州企业参与新型号动车研发

在中车戚墅堰所齿轮传动事业部里,几名工程人员正在一条铝合金金属型低压铸造生产线上调整测试。齿轮传动系统是高铁列车动力传输的关键设备,关系到列车的正常运行和安全稳定。坐落于常州经开区的中车戚墅堰机车车辆工艺研究所有限公司正是这高铁核心部件的研发及产业化单位。

据中车戚墅堰所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参与“复兴号”研发、制造的企业,他们为即将上线运营的CR300型“复兴号”提供了齿轮传动系统、踏面清扫装置和制动风缸装置。这些都是确保正常运营、安全运行、舒适运行的关键部件。在研发生产过程中,整个团队在借鉴以往的研发经验,从一个螺栓的定制开发开始,到防错工艺的使用,再到智能化的产品组装,每一步的实现都很艰辛,但始终每一步都力争精益求精。

今创集团座落在武进区遥观镇,主要从事轨道交通车辆配套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是相关领域设计、研发、生产规模及综合配套能力方面的领先企业。在此次新型“复兴号”的研发生产中,今创集团充分展现了企业的雄厚实力和优秀的产品品质。

据悉,今创集团给本次复兴号动车组提供的产品主要有客室整体内装系统(包含顶板、墙板、间壁柜、地板等),通风风道及冷凝风道,电控内外端门,行李架,照明系统,旅客广播系统,整体厨房系统,座椅系统,车辆塞拉门系统,卫生间系统,车下箱体,空簧减震器,司机操纵台作系统,客室电气控制系统,线路防灾系统等大部类。

统筹布局 链式发展 打造“常州智造”平台

从过去的“两绒两卡”到如今的“高铁智造”,工业发展一直是常州立市之本、强市之基,近年来,常州聚焦厚植制造优势,在产业链上抓住行业龙头,在价值链上抓住高端环节,在供应链上抓住平台经济。具体而言,常州正在加速壮大高端装备、绿色精品钢2个两千亿级,汽车及核心零部件、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电力装备5个千亿级,轨道交通、生物医药及新型医疗器械、新型纺织服装3个五百亿级产业集群,打造“拆不散、搬不走、压不垮”的常州地标级产业航母。

数据显示,尽管常州尚未跻身GDP“万亿俱乐部”行列,但常州的工业销售收入已经达到了1.3万亿元,全市上下拥有各类工业企业5万多家。转战新阶段,常州将坚守实体经济不动摇,深入实施“建链、补链、长链、强链、固链”工程,重点打造集成电路、工业和能源互联网等标志性产业链,助力建设“253”先进制造业集群方阵,确立“常州智造”新优势。(李垚)

标签: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