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农村土地承包期“延长30年不变”发出首批“法律保证书”
2020-12-23 10:20: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全国农户总数目前超过2亿户。中央提出,在农村土地第一轮承包到期后,“延长30年不变”。昨天,全国第一批2本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不动产权证书在江苏省颁发。

当天上午,天气寒冷,但是常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新北区分局奔牛中心所服务大厅里暖意融融。奔牛镇东桥村湾里组村民凌达大、李志范满面笑容,分别从江苏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李闽、常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贾金庚的手中,接过鲜红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不动产权证书。

李闽说:“这是全国首批颁发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不动产权证书。不动产权证书,具有法律效力,确定了对土地承包经营权的物权保护。今天颁发2本证书,具有里程碑意义。”

我国实行农村土地承包已有近40年,但是,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从来没有被纳入不动产权登记。

记者从凌达大手中接过证书,打开后看到,里面除了标明土地坐落位置、不动产单元号,还标明了权利人、共有情况、权利类型、权利性质、用途、面积、使用期限以及发包方等其他权利情况。凌达大家的土地用途为耕地(种植业),合同面积为3.7亩,使用期限为1997年12月31日至2027年12月31日。

“这下心里踏实了!这本证书,就是‘法律保证书’。”凌达大把证书小心地合上,双手捧着,微笑着对记者说。

记者了解到,接下来,全国各地都将为农户颁发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不动产权证书。

记者进一步了解到,早在2014年,常州市就被国家确定为全国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成果资料移交联系点,开始把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纳入不动产权统一登记范围。2014年至2018年,该市农业农村系统扎实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工作,累计颁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39.45万份,确权合同面积达161.91万亩,颁证率达95.84%。所有这些,都为该市把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纳入不动产权统一登记奠定了坚实基础。

今年4月起,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与相关部门对接,全面开展调研并出台实施方案,通过数据整合形成不动产权登记数据库,再造和细化登记流程,升级重构不动产权登记信息平台,确定奔牛等3个镇为试点发证地区。

(刘一珉 李树)

标签: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