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人:冬至,风腌腊味准备起来
2020-12-22 10:20: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冬至,风腌腊味的天下

上下班路上经过的一户人家,切好的萝卜干挂在绳子上,成了一串串萝卜干项链。萝卜干刚晒出来的时候,红是红、白是白,颜色分明;一个星期后路过时再看,原本红色的萝卜皮已经褪成了淡红色,白色的萝卜渐渐被日光染成了肉粉色。走过的时候,淡淡的萝卜干香味很有点诱人。

东边一户人家,把两条咸鱼直接挂到了绿化带小树丛里,咸鱼已经被晒得变成了棕褐色;住在公寓楼里的人家,小心翼翼地把一截截香肠从窗户挂出来,为防止油滴到楼下,还在下面垫了一层塑料纸。

12月21日,我们迎来了冬至节气,数九寒天也从此时开始。最近气温经历数日零下后,土地里蕴含的热量被迅速“抽干”。好在午后阳光还算充足,家里的老人可以眯上一小觉。

冬至前后,走在常州的大街小巷和居民区,风鹅、咸鱼、腌菜、腊味争相晒太阳的风景每天都在上演。用盐制作各种风腌腊味,过去是为了应对天寒地冻时节少菜吃的窘迫,今天,即使是在常州这样中国最富庶的地方之一,依然保留着这种习俗。这是风物,是风味,是家乡味。 胡艳

标签: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