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促进创新型企业量质并举
2020-12-22 10:20: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人才、技术、资金、政策、服务、平台向企业“靠拢”

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促进创新型企业量质并举

近年来,我市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进一步提升,产业技术创新水平明显提高。“十三五”期间,我市不断强化创新主体,落实新一轮“十百千”创新型企业培育实施意见,推动人才、技术、资金等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创新政策、科技服务、科技平台向企业集成,大幅度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促进创新型企业量质并举。

目前,全市创新型领军培育入库企业达71家,其中纳入省库企业18家;科技型上市培育企业410家,其中纳入省库企业125家;高新技术企业预计超2300家,是2015年的2.04倍。“十三五”期间,全市新增科技型上市企业26家,累计58家。自2017年以来,常州示范区内获评独角兽企业2家、潜在独角兽企业13家、瞪羚企业157家。发挥人工智能和机器人、能源和信息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重点特色产业创新优势,围绕产业创新需求布局重点公共创新平台,引进和建设中汽研(常州)汽车工程研究院有限公司、江苏集萃安泰创明先进能源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等22家重大创新平台。至今已建成常州南京大学高新技术研究院、(中科院)常州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江南石墨烯研究院在内的重大创新平台42家,建成省产业技术研究院专业研究所8家。

依托雄厚的研发实力和先进的创新理念

做出行业领先的技术及产品

蜂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于2019年7月率先推出定位下一代的全球首款无钴材料电池。今年5月18日,蜂巢能源举办了《无钴·芯未来》的线上发布会,正式发布115Ah、226Ah两款无钴材料电池。

蜂巢能源前身是长城汽车的动力电池事业部,自2012年起开展电芯及材料的预研工作,2018年2月独立为蜂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部位于常州市金坛区,是一家专业从事汽车动力电池材料、电芯、模组、储能研发和制造的新能源高科技公司。

蜂巢能源成立以来发展迅猛,目前人员规模逾3100人,其中包含具有尖端国际视野的动力锂电池研发团队及量产经验丰富的技术团队1600余人,近三分之一的人员具有博士、硕士研究生学历。

该公司政策法规总监王刚表示,115Ah无钴电芯和226Ah无钴电芯,分别对应的是中高端车型和高端车型。“115Ah无钴电芯循环寿命大于3000次,相比同级的高镍三元电池,实现了寿命延长50%、能量密度提升2%、成本降低8%等效果。将其搭载于长城汽车规划的纯电A级轿车中,续航将达到700公里,而搭载于纯电SUV中,可实现超600公里的续航。该款电芯目前已经装车开展路试工作,计划2021年实现量产。226Ah无钴电芯,则是采用了蜂巢能源第三代高速叠片工艺,相比同级的高镍三元电池,可实现能量密度提升1.7%、寿命延长50%、成本降低12.5%,在先进的矩阵式PACK设计支持下,可实现整车最长续航突破800公里的优秀水平。”

作为新兴动力电池企业,蜂巢能源研发最新的设备、兴建最先进的产线,支持公司做成了高速叠片工艺及无钴电池等行业领先的技术及产品。

公司的产品“一马当先”,依托的是雄厚研发实力和先进的创新理念。蜂巢能源成立以来发展迅猛,目前人员规模逾3100人,其中包含具有尖端国际视野的动力锂电池研发团队及量产经验丰富的技术团队1600余人,近三分之一的人员具有博士、硕士研究生学历。在创新方面,蜂巢能源始终坚持颠覆式创新理论、开放的创新环境以及高研发投入。“作为新兴动力电池企业,蜂巢能源没有前期的产线和研发投入、对过往经验的盲从等包袱。没有历史产线,我们就研发最新的设备、兴建最先进的产线,支持公司做成了高速叠片工艺及无钴电池等行业领先的技术及产品。另一方面,公司有着相对开放的创新环境,在技术决策方面,蜂巢都是技术人员先有数据论证以及验证结果后,领导再做决策。此外,高研发投入是公司持续创新的保障,2018年,公司研发投入1.39亿元;2019年,研发投入占比高达41.3%。”王刚说。

收购德国企业,拓展应用领域

为快速研发产品、占领市场打下基础

自2015年江苏恒立液压股份有限公司收购了德国的一家名为“茵莱”的专做液压泵的企业,公司的产品应用领域就从行走机械拓展到了工业工程、海工船舶、能源科技等等。由此,公司针对这些新领域开发了新系列的泵、阀、马达等产品,开启了创新之路。

今年公司研发的新产品——重载轴向柱塞变量泵V30G系列,将原先产品承受的峰值压力从380bar提高至420bar,这也就意味着在磨损更小的情况下,泵的使用寿命得到了相应的延长,同时达到减排量、增压力的目标,以应对发动机等进行升级换代,符合节能减排要求。该公司研究院院长刘红光介绍,如何让承压性和耐磨性达到最好的结合,是该产品在研发过程中面临的难题。“传统的产品用的是铜材料,耐磨性好,但承压能力低,钢能承受高压但是耐磨性低,于是我们就考虑以高强度的钢为基体,摩擦部位采用高耐磨性的铜的方式作为研发方向,将这两种金属融合。我们也曾尝试过多种方式:采用简单焊接或装配的方式发挥不了联合能力,用铜的衬板衬在钢的下面,泄漏点又较多。后来,经过与在常德国工程师探讨以及与德国当地专家的视频、电话交流,再经反复试验,我们最终采用熔接的形式对其进行物理性的熔合,分别发挥两种金属的长处和优势。目前,该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了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恒立液压今年研发的新产品——重载轴向柱塞变量泵V30G系列精密零件磨削加工

刘红光表示,茵莱是德国一家具有70年历史的液压件公司。“这家企业原先在工业、工程机械领域已经很成熟了,他们的技术、产品、客户都与我们形成了互补。在收购该公司之前,我们原先产品应用领域主要是挖掘机为代表的工程机械,从工程机械领域拓展到工业领域,对稳定性、重载能力、寿命的要求都更高,可以说,双方的合作对我们快速研发产品、占领市场起到了很大作用。”

“常州的生产工艺、设计人员经常会去德国进行学习交流,掌握最新信息和技术。2017年,我们在德国柏林成立了研发中心。在产品研发过程中,双方会就设计方案相互审核和验证,也会就方案的更改进行讨论。”刘红光说。

记者了解到,恒立液压作为领先的液压传动控制与系统集成制造商,2019年,公司研发投入超过2.4亿元,全球研发人员超560人,全球有效专利超280项,发明专利超58项。

本版文字 董逸 常科宣

本版图片 朱臻

部分图片由被采访人提供

 

标签: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