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钟楼:敢叫旧貌换新颜 经济环保双丰收
2020-12-22 10:20:00  来源:中国常州网  
1
听新闻

在常州市钟楼区运河路50号的旧民居中,夹杂着一片工业风的建筑。这是由钟楼区五星街道与中博科技园共同建设的中博星运50科创园。在一年多时间里,原本破旧的航达机械厂实现了向高科技园区的转型。

整改前的航达机械厂

中博星运50科创园

航达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并不是五星街道第一个实现蜕变的老厂房,坐落在三堡街运河畔的原恒源畅厂,经过十年发展,已成为国家级工业遗产运河五号;合成纤维厂摇身一变,成为了国家级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博济.五星智造园。怎么改造提升老旧工业园区来助力城市安全生产的大升级,把百姓记忆中的“城乡结合部”打造成为城市型经济发展新高地,五星人走出了属于自己的转型升级之路。

博济.五星智造园

“一退一进”,助推老旧厂房功能转型

近年来,小作坊四处开花,“散乱污”企业严重制约生态文明建设。五星街道通过专业化运营机构,高起点、高水平推动老旧厂房功能转型升级。引进中博科技,清退航达机械厂内“散乱污”企业18家,转型为环保科技园区;引进北京富都,清退新庄工业园“散乱污”企业21家,打造成“三新经济”主题园区;引进江苏蓝园,清退皮革机械厂“散乱污”企业28家,建设文化创意主题产业园。

截止2020年10月,蓝园共入驻29家企业。专业化运营机构对园区内的消防管道和设施进行了全面提升和改造,治理好了环境、翻修好了厂房、加强了整体管理,老园区“旧貌换新颜”,从之前的“安全隐患四伏”,变身为“安全整洁有序”,既解决了原厂区的环保、安全等问题,又提升了当地的经济水平。

现在的蓝科技产业园

“一去一留”,盘活土地资源激发发展要素

“过去这里是‘散乱污’场所,聚集了18家高污染企业,不仅噪声大,还乱扔垃圾,废水横流,经常收到居民投诉,现在我们与一墙之隔的居民已经‘和平相处’。” 中博星运50科创园园区总经理张增会说。

街道将“散乱污”集聚区域纳入地块征收,从根本上铲除“散乱污”企业的“土壤”。实施常林地块征收,完成“散乱污”企业征收9家。紧抓常大地块征收契机,一期37家“散乱污”企业已全部完成腾退。在腾退过程中,对发展后劲足、潜力大、业态好的企业主动帮助寻找新空间。

富都江南科技园整治后

“一加一减”,加速园区提档升级

老旧园区改造的最终目的是为安全生产的提升、产业的转型、经济的发展腾挪足够的空间和载体,提供要素保障,内部挖潜,向内认知,向外行走。五星街道成立五星创业投资基金,制定出台《五星街道招商引智、产业培育的若干意见》,以“亩均效益”为标尺,同步做好投资强度、产出密度、税收贡献度等方面的“加法”和成长性不强、贡献度不大、能耗突出、安全环保不达标企业的“减法”。在新新工业园摸排清退“散乱污”低端企业9家,重点引进科技型、先导型的精致项目,目前初定项目6个。同时,积极推动园区提档升级,中博星运50科创园已招引企业70家,富都江南新经济产业园已招引“三新经济”主题企业17家、高新技术企业1家。

“敢为人先、务实担当、勇争一流,一心为民”,五星人秉着这样的精神,以老旧园区整治为切口,与转型发展、环境改善、安全生产提升等各项工作融合推进,打开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大空间,推动经济环保双丰收。(张舒逸 吴瀚 常州市钟楼区生态环境局)

标签: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