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昨晚吃胡葱笃豆腐了吗?常州人今天起该怎么过?
2020-12-22 10:20:00  来源:中国常州网  
1
听新闻

12月21日18时02分,二十四节气中的冬至将来到你我身边,真正的隆冬开始了。冬至是我国传统历法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节气,老常州人也素有“冬至大如年”之说,可以看出冬至在常州人的心目当中非常重要!

为何冬至有着如此重要的地位?

冬至是阴阳转化的关键节气。阴阳五行学说认为,冬至是阴阳转化的关键节气。在十二辟卦中,此时为地雷复卦。

冬至是“数九”的开始。从冬至开始,就进入俗话说的“数九”寒天了。也就是说,冬至是“数九”的开始,这个,就是“年”所不具备的了。

冬至曾是一年的开始。冬至是24节气中最早被制订的一个,在历史上的周代,冬至就是新年元旦,是个非常重要和热闹的节日。

常州人怎么过冬至?

常州人的冬至夜,一定要来一碗“胡葱笃豆腐”!据说冬至北方习惯吃饺子,南方还有吃馄饨的,也有说吃汤圆,而吃“胡葱笃豆腐”,似乎是常州特有的习俗。

民间还流传这样一个传说:明太祖定都南京后,命大将汤和镇守常州。洪武二年(1369年),汤和奉命修筑常州新城。因汤和为人正直、办事公道,在筑城期间得罪了一些权贵。那些自身贪污的不法官僚,反而恶人先告状,举报诬陷汤和贪赃枉法。朱元璋大怒,即命汤和将账本呈上备查。冬至前一天,汤和赶赴京城。他左手提账本,右手提一瓦罐上殿面见皇上。朱元璋好奇地揭开瓦罐,见是满罐的胡葱笃豆腐;再抬头看汤和神色庄重,一身正气,才醒悟自己错怪了忠良。于是便自我解嘲道:“胡葱笃豆腐,一清二白”。后来,常州老百姓为了纪念汤和,就在冬至隔夜吃胡葱笃豆腐了。

“胡葱笃豆腐”,“笃”是常州方言,就是烧煮的意思。胡葱,就是北方人说的“大葱”。长长的叶,白白的茎,南方的胡葱没有北方的大葱粗大。常州老话说:“冬至隔夜吃胡葱笃豆腐,有吃吃一夜,无吃冻一夜,吃了热一冬,不吃冻一冬。”其调侃之意是:有钱人家是吃一夜的,穷人家就只能冻一夜了。

特别说一下,冬至夜≠冬至的晚上,而是冬至的前一晚,大家昨晚都吃“胡葱笃豆腐”了吗?

冬至后常州人又该怎么度过?

冬至以后,是养生“补冬”的好时节。古人认为,冬三月是“生机潜伏、阳气内藏”的季节,应讲究“养藏之道”,民谚素有“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之说。在食补方面,冬至前后,人体内阳气蓬勃生发,最易吸收外来的营养,而发挥其滋补功效。所以,不论是从精气神哪个方面来说,从冬至开始才是真正“补冬”的黄金时期。

多食温补 少食寒凉。冬至时节的饮食宜食一些清淡的食物,不宜吃浓浊、肥腻和过咸的食物,不可过食辛辣刺激食品。冬天阳气日衰,脾喜温恶冷,因此最好吃一些温热食品来保护脾肾,吃饭也最好是少量多餐。

防寒保暖 动中求静。冬至后,更为寒冷彻骨的小寒、大寒还在后头。靠一身正气过冬显然是靠不住的,还是要注意防寒保暖。及时增添衣服,衣裤既要保暖性能好,又要柔软宽松,不宜穿得过紧,以利血液流畅。

调整起居。起居调养上要早睡晚起,保证充足的睡眠,有利于阳气潜藏,阴精蓄积。

晚间泡脚。冬至节气要增强体质、提高机体免疫力和抗寒能力。每晚用热水泡脚(患有不适合泡热水的足部疾病者除外),用热水泡脚能刺激足底穴位,提高机体免疫力和抗寒能力。

(张舒逸)

标签: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