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天钢铁创新引入天然气料面喷吹 预计年均增效超650万
2020-12-21 09:43:00  来源:中国常州网  
1
听新闻

近日,记者从中天钢铁第二烧结厂获悉,该厂斥资277万元创新引入的天然气料面喷吹装置,经过半年使用,日均效益已稳定在1.79万元,并于上月收回投入成本,预计年均增效超650万元。

该天然气料面喷吹装置,是利用气体燃料替代部分固体燃料消耗,并通过表层喷吹天然气的方式,达到弥补烧结过程存在的中上部热量不足,以及改善表层烧结矿强度的效果。

据悉,该喷吹装置位于550烧结6号-10号风箱间,配有5路喷吹支管,并于5号风箱处配备一套料面点火情况监测系统。自投用以来,该喷吹装置整体运行状况稳定,未出现喷吹气体逃逸和罩内着火等情况,表现出良好的安全性和稳定性。

值得一提的是,在天然气喷吹量设置为每小时300标准立方米的情况下,烧结机固体燃料(无烟煤)配比下降0.2%,550烧结机上料量由此前每小时1014吨提升至1029吨,烧结矿质量指标整体稳定,转鼓强度提升0.28%,喷吹前后烧结矿矿相均能表现出较好的烧结矿液相成分和结构。

中天钢铁550烧结是该集团节能减排创效的示范项目,该项目脱硫脱硝工程已于2018年11月竣工投用,运行效果良好,烧结机机头烟气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分别不高于10、35、50毫克/立方米,成为江苏省此类装置首家实现超低排放企业。近年来中天钢铁已累计投入超150亿元,先后实施120余项节能减排、循环经济工程,并形成蒸汽、煤气、固废、工业用水等4大循环经济系统,企业主要环保指标均处于行业第一方阵,成为江苏首家矿粉、焦炭、煤炭等所有原辅料全部实现封闭式管控的钢铁企业,成功入选常州市首批低碳示范单位。特别是2019年开始,集团提前对照2020年6月底实施的“超低排放、超净排放”行业标准,投入近30亿元,采用先进环保工艺、技术,实施了一系列绿色技改工程,实现全流程超低排放。

(文字 李花 朱元洁 摄影 陈明)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