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武进严堵尊老金发放漏洞 立案查处46人
2020-12-21 09:42: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请村委加强对尊老金及其他民政帮扶对象的信息核查比对,加强民政救助资金管理,村委要按照纪律检查建议要求,制定整改实施方案,确保整改到位。”近日,嘉泽镇纪委向某村发送纪律检查建议书,督促尊老金发放按要求落实整改。

今年以来,为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武进区纪委监委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阳光扶贫、村级财务、民政补贴和优化营商环境等治理。在对民政资金开展线索摸排时,发现尊老金资金量较大,惠及人数最多,涉及3.3万人,决定选择尊老金这个小切口,深入开展专项治理。

通过收集民政系统尊老金发放记录和公安系统死亡人口比对信息,工作人员发现一起死亡后尊老金仍在发放的情况。区纪委监委以此线索为点,由点及面对镇(街道)所有民政补贴近3年发放情况开展全面调查。各镇(街道)进行全面核查,发现极个别基层工作人员采取不法手段冒领他人尊老金,还发现信息收集和更新不够及时、信息汇总手段不统一、部门间沟通机制缺失情况。

为提升办案质效,区纪委监委多次召开尊老金存疑问题处置推进会,商议调查方法和处置方式。在厘清部门和个人职能职责的基础上,统一执纪执法标准,同时严格落实“一案双查”制度。

此次尊老金专项治理,共发现问题线索200余个,立案查处46人,向相关单位下发纪律检查建议5条,追缴资金39万余元。同时,查找出制度漏洞和薄弱环节,下发纪律检查建议,督促机关部门及时整改。武进区民政局、财政局日前联合下发通知,加强审核程序、优化发放流程,将尊老金发放情况核查从“每半年一次”调整为“每季度一次”。

“专项治理中,我们深挖尊老金发放等民生领域收受贿赂、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及利益输送等违纪违法问题。”武进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将持续正风肃纪,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燎原 马浩剑)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