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效利用再生水 高铁公园生态补水项目试运行
2020-12-21 09:40: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常州市高效综合利用江边污水处理厂的优质再生水,日前已开始为高铁公园进行生态补水,以助力高铁新城建设,推进长江大保护。

记者在高铁公园看到,人工湿地内水体清澈,植物丰茂。市排水管理处前期技术科副科长董阳介绍,排水处与新北区住建局、中节能建筑节能有限公司三方合作,日供4万吨江边污水处理厂的优质再生水,作为高铁新城集中供冷供热水源,这些再生水经过冷热交换后,再向高铁公园湿地进行补水,经过生态净化后排入东风大沟,提升区域水环境品质。

据了解,江边污水处理厂的优质再生水,通过在长江路专门铺设的长达12.5公里的再生水管道进行再利用,向人工湿地补水后,流经湿地内芦苇、菖蒲等具有水体净化效果的水生植物。这些植物发达的根系将进一步吸收尾水中的氮、磷等物质,既养护了湿地,提升周边景观效果,又防止水体富营养化,减轻周边河流及长江的水体自净负担。

除了高铁公园,我市江边污水处理厂的再生水还向新龙生态林公园的湿地以及污水处理厂的内部湿地补水。三块湿地的补水规模达每天16万吨,再生水经过湿地生态系统的过滤、净化和修复,从“工程水”转化为“生态水”,最终流入长江。

我市除了通过向湿地补水提高再生水利用率,还将再生水用作循环冷却水、绿化浇灌用水等。

据悉,我市去年再生水回用4167万吨,同比增长14.6%,努力实现为环境“减负”,为生态“增容”。(王一瑜 周瑾亮)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