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水利部领导来常调研水生态文明建设情况
2020-12-18 10:20: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12月17日,水利部副部长陆桂华来常调研水生态文明建设情况,要求常州市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实施水生态修复保护提升项目,为高质量发展和群众安居乐业提供坚实保障。常州市长陈金虎陪同调研。

永安河拓浚整治工程结合两岸的历史人文景点,形成一河一生态廊道、一桥一人文景观的景观水利治水新观念。工程同时开展了河道周边流域范围内的污水接管、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农业面源整治等系统治理工作,后期将配合新沟河运行管理,切实减少入太湖污染负荷,打造流动的“生态绿廊”。陆桂华希望常州继续大力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统筹推进水生态治理与修复,恢复扩大江河湖泊生态空间,加强对重点河湖生态保护性监测,既建好“盛水的盆”,又管好“盆里的水”。

在常州武进区湟里镇葛庄村,陆桂华详细了解了当地生态河道和小微水体建设项目成效。葛庄村坚持把水环境治理与美丽乡村、惠民工程、生态保护、休闲旅游等有机结合起来,相继投入200余万元对木勺塘实施清淤、水系沟通、岸坡整理及水生态修复,同时在沿线建设一系列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程,既改善了水环境,又营造了人水和谐的自然景观。

陆桂华对常州以“五好河道”建设、小微水体整治为切入点,大力推进生态河湖、美丽河湖建设的探索实践表示肯定。他指出,良好的水生态环境事关民生福祉、事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常州市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要求,做好水环境、水生态、水资源、水安全、水文化大文章。要突出源头治理、综合治理、精准治理、依法治理和长效治理,将生态理念融入水环境治理,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生态系统,以绿色发展推动提质增效。

陆桂华一行还对滆湖(武进)退田还湖二期工程暨近岸带水生态修复工程、河海大学常州新校区和金坛区上阮生态清洁小流域项目实地调研。

常州副市长许峥参加活动。

(朱雅萍 常水利)

标签:水生态;文明建设;调研;陆桂华;水利部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