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推动制造业转型 常州武进“链”式融入长三角产业布局
2020-12-18 10:20: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发挥双创优势,坚定不移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大力推动制造业智能化、服务化转型。记者12月7日获悉,常州武进区已有61家企业加入“长三角双创示范基地联盟双创券”库,占全部入库企业的四分之一以上;41家服务机构入库,占全部入库机构的30%。

去年11月,武进区与上海杨浦区、嘉兴南湖区、合肥高新区签订《长三角双创示范基地联盟双创券通用通兑合作框架协议》,联合建设“长三角双创券综合服务平台”,每年安排2000万元财政预算用于扶持企业。今年,宁波鄞州区正式加入平台,“双创券”通用通兑的“朋友圈”进一步扩大。

“通过平台,可异地采购科技金融、人才培训、知识产权等7大类18项服务。”江苏江南烯元石墨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潘栋杰说,企业联合上海理工大学开展石墨烯粉体制备过程优化技术攻关,拿下了长三角首张“双创券”,除了20万元财政资金支持,创新要素有效实现跨区域流动,产学研各自小圈子的技术资源、科技资源得到充分扩散。

作为长三角双创示范基地联盟副理事长单位,武进区发挥共建共享带动力,大力营造创新创业氛围。11月,2020“龙城英才计划”上海邀请赛成功举办,重点聚焦芯片与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医疗健康三大领域,共征集参赛项目60多个。18个获奖项目中,目前大部分有望落地常州。

坚定不移全面对接上海科技、产业资源,是武进融入长三角的主攻方向。常州桐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2016年底在西太湖注册成立,主要研发、生产肿瘤基因检测服务和体外诊断试剂。同年,企业在上海设立研发总部,近40位博士后、博士、硕士加入。4年来,上海研发团队与常州生产基地紧密配合,实现了诊断产品的高效转化量产。其中,针对结直肠癌体外诊断的MSI检测试剂盒,将于2021年正式上市,填补国内空白。上海节卡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许雄博士表示,总部和研发中心放在上海,生产基地放在了机器人生产配套设施完善的武进,经常进行有效的思想碰撞,效果也很显著。

截至目前,武进区已有17人申报入选国家重大人才工程,166人入选省“双创人才”,8个团队入选省“双创团队”。武进区代区长陈志良表示,武进区正在布局集成电路产业这一“国之重器”,上海是最重要的“双招双引”对象,全区将尽快研究确定一批重点协同事项,推进更多实质性合作,力求更多突破性成果,交出长三角一体化的高分答卷。(马浩剑 徐维庆)

标签:长三角;长三角产业;制造业;武进区;示范基地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