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推“全科社工”服务新模式 让居民办多件事少跑腿
2020-12-17 17:02: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近日,常州奔牛镇五兴苑社区的张阿姨来到五兴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办理相关事项。这次来,她有好几件事情要办理、咨询,涉及民政、计生及人社等几个部门的业务。

“本以为这次办事,还会像以前那样要去不同窗口办理。没想到,我只去社区一个窗口就把几个业务全都办好了。”张阿姨说的窗口是指今年9月份以来,五兴苑社区积极打造的“全科社工”服务标准化窗口。

社工姚霞告诉记者,原来她只负责民政、残联等几项工作,成为“全科社工”后,她一个人可以处理30多项业务。“虽然比以前忙了,但居民办事却更方便了。”

据五兴苑社区党支部书记李小玲介绍,该社区是奔牛镇唯一推行“全科社工”服务的小区。以往,社区工作者按照条线分工,民政、计生、人社、残联等每个条线都由专人负责,这样虽说分工职责清晰,政策熟悉,但是当一个岗位的人员不在,其他岗位人员无法接替工作,居民就会跑空趟。

“有时候,居民到社区办几件事,因为相关人员不在,不能一次性办完所有的事。我们推行‘全科社工’服务模式,制定统一的标准体系,形成统一的服务规范,建立一支复合型专业化全科社工队伍,就是为了更好地服务居民。”

目前,该社区共有9名社工,其中2名成为第一批社区“全科社工”。“全科社工”推行以来,两位“全科社工”为居民办实事近40项,化解居民矛盾30余次,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推进 ‘全科社工’服务模式,让每位社工都能为居民提供‘一站式’服务! ”李小玲说。吕洪涛 图文报道

标签:社工;科社工;社区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