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即日起,常博首届泥塑作品汇报展上演"泥火之歌"
2020-12-17 16:59:00  来源:中国常州网  
1
听新闻

“泥火之歌——常州博物馆首届泥塑作品征集活动汇报展”自12月17日起在常州博物馆三楼现代艺术馆开展。此次展览由常州博物馆主办。

2020年9月至10月,为配合年度大展“东方微笑——麦积山石窟艺术展”,常州博物馆开展了面向小学生的“泥火之歌——常州博物馆首届泥塑作品征集活动”。在常州泥人馆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以馆内展出的文物、标本等展示资源为基础,凭借出众的想象力和极强的动手能力,创作出了一件件或极富童真、或饱含韵味的泥塑作品。

活动共收到作品273件,其中有263件符合征集要求的作品进入评审环节。经过严格慎重的评审,最终有80件作品入围作品展,包括最佳制作奖10名、最佳造型奖10名、最佳创意奖10名和提名奖50名。

“最佳制作奖”获奖作品

“最佳造型奖”获奖作品

“最佳创意奖”获奖作品

泥塑艺术是一种古老而常见的中国传统民间艺术,它以泥土为原料,以手工捏制成形,或素或彩,以人物、动物为主。泥塑艺术虽然没有很高的科技含量,但其千变万化的造型、五彩缤纷的颜色却蕴含着美、展示着美、传递着美。

此次汇报展展出入围的学生作品以及常州泥人馆老师的作品共计96件,题材包括生活于水域、陆地或空中的各种动物,馆藏的陶猪形尊、羊俑、琴式抄手砚,还有来自麦积山石窟的佛像、莲花底座……它们造型各异、极富特色,每一枚指纹、每一记刀痕、每一下揉压,都表达着创作者们的所思所感。同时,配套的“森林卫士——猫头鹰”制作过程展示,体现了泥塑艺术制作的工艺水平和巧思。展厅特辟互动活动区,将定期举办泥塑体验活动,请关注后续活动预告。(蒋天颖 侯正萍)

标签:最佳制作奖;获奖;常州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