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稳发展、促增收 溧阳社渚持续推进青虾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2020-12-11 16: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11日常州讯(王文强 赵家玮) 今天上午,溧阳市社渚镇召开推进青虾产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会上,该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了目前社渚青虾养殖行业的发展历程、现状以及今后的发展方向。据悉,该镇委托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中心编制青虾绿色高质量发展规划,目的就是让政府和养殖户共同做好青虾品质、做强青虾品牌、做优青虾产业,持续推进青虾产业健康稳定发展、促进农户持续稳定增收,实现乡村振兴。

据介绍,溧阳市社渚镇是全国最大的青虾养殖镇区,养殖面积基本稳定在6.5万亩,2019年青虾产业产值接近6.5亿元。2016年社渚镇就获得了“中国青虾第一镇”称号,今年二月份又被国家发改委、农业农村部、科技部等八部委认定为“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社渚青虾已经成为社渚对外宣传的重要名片。

社渚镇政协工委主任管华松认为,尽管社渚青虾已经形成品牌及规模,但仍然存在养殖池塘基础设施薄弱、技术支撑不够、环保压力大等诸多问题,而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中心编制的规划中明确了三大重点任务:“一定”、“两改”、“六化”。

“一定”就是科学划定禁养区、限养区和养殖区:水源地保护范围内为禁养区,已经养殖的要限期退出;限养区包括前宋水库上游、集镇周边,限养区实行总量控制,只减不增,达标排放。其他养殖区新增养殖面积必须通过规划审批后才能实施。“两改”就是指实施池塘标准化、生态化改造。“六化”就是指养殖品种良种化、养殖技术标准化、养殖饲料精准化、疾病防控规范化、生产管理数字化、产业融合多元化。通过一次规划、分年实施,预计2030年前全面完成任务,实现目标,即生态目标——护好水;质量目标——养好虾;产业目标——扬好牌;社会目标—带民富。“这四项目标既相互独立又相辅相成,护好水才能养好虾,养好虾才能扬品牌,有品牌才能增效益。品牌响了,利润多了,农民富了,乡村振兴自然水到渠成。”管华松表示。

溧阳市长三角青虾产业办公室副主任张益林介绍说,其实青虾养殖过程中的水,如果按照养殖环节划分,可分为水源、养殖水和养殖尾水三种,只有水源好,养殖过程中把水调好,养殖之后把水净化好,才能持续的把虾养好,如果养殖的时候调不好水,养殖之后对尾水也不进行净化,那若干年后,将无水养虾,“这不是危言耸听,我今年五十多岁,小时候河里的水很清澈,水草很多,野生的青虾也很多,再看看现在,才几十年的光景,周边水域的水质和生态变化还是很大的。养殖户普遍都关注养殖水,对水源和养殖尾水不关注,更谈不上保护或净化了,这是通病。针对这一现状,“规划”中,从渔业工程和养殖技术等方面,重点对水源的保护、养殖水的调控和养殖尾水的净化提出了详细的方案。”

“社渚青虾”品牌建设方面,溧阳市长三角青虾产业办公室主任黄志兵介绍说,现在社渚的青虾养殖技术成熟、养殖产量稳定,最高亩产可达200kg,但是大规格商品率总是不尽人意,“究其原因,生产中所用饲料,其配方大多借鉴虾类营养需求的有关数据,没有真正的青虾专用全价配合饲料。”据悉,溧阳市政府正通过联合高校、研究所和饲料企业进行饲料研发,目前青虾专用配合饲料研发已经处于中试阶段,研发成功并投入使用后,有望进一步提高社渚青虾的品质及规格。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