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市市场监管局:现制“不加糖”奶茶饮料含糖量不低
2020-12-17 10:20: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随着消费者健康需求凸显,减糖或无糖饮品成为时下流行。记者日前获悉,根据社情民意,近日,常州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无糖饮料的风险监测,抽取20批次饮料进行监测。结果显示,5款现制“不加糖”奶茶饮料中,总糖含量仅一款符合国标“无糖”要求。

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营养成分糖含量小于等于0.5克/100克,可宣称为“无糖”。

本次抽取的20批次饮料中,15款为主流预包装无糖饮料,有10款未检出糖;有5款“无糖”饮料检出糖,含量均符合标准要求。

抽取的5款声称“不加糖”的现制奶茶饮料,检测结果总糖(以葡萄糖计)含量从低到高分别为每100克为0.2克、1克、3.7克、4.9克和8.6克。以总糖8.6克/100克的一款蜂蜜柚子茶为例,一杯500毫升的蜂蜜柚子茶喝完相当于摄入约43克糖。这与不加糖和无糖的概念差距甚远。

为何标称“无糖”,还能吃出甜味?市市场监管局食品药品安全抽检监测处工作人员解释,这是添加了甜味剂。

根据本次监测结果,市市场监管局发出两点风险提示和建议:

一是无糖≠无热量。除糖之外的碳水化合物(如淀粉)、脂肪、蛋白质等营养素的供能一样不可忽略。

二是建议在奶茶店铺和网络售卖页显要位置标注奶茶成分表或配方(因手工制作定量误差应标明)。同时,倡议奶茶店铺完善警示性标识,防止“无糖”标示误导消费者。

(常市监 黄洁璐)

标签:市场监管;饮料;监测;常州市市场监管局;风险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