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这5个“发小”拍下“穿越”39年的暖心合影
2020-12-16 10:20: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在同一地点,5个“发小”拍下了——

“穿越”39年的暖心合影

昨天上午,常州武进区西湖街道蠡河社区主任蒋志凯向记者展示了两张照片,同样的地点,同样的人,同样的姿态,一张黑白的、一张彩色的,从1981年-2020年,“穿越”39年光阴,他们再次合影。

照片中的5个人,从左到右分别是:曹云翼、张志彪、蒋志凯、蒋云凯、蒋志玉。

黑白的那张,是1981年初春,“转村头”的乡村摄影师给他们拍的。蒋志凯至今还记得“拍一张照片5毛钱”。照片里,张志彪“苦着脸”,是因为他刚刚被蒋志凯“教训”了一顿。才2岁的蒋云凯抱着心爱的皮球,被堂姐蒋志玉搂着肩膀半护在怀中,还不懂得要看镜头。

蒋志凯的家就在礼河桥边,作为小伙伴中的“大哥”,他常常带着大家在礼河桥边疯玩。儿时的暑假,几乎都“泡”在礼河里。“礼河西片生产队的村民上街赶集,都要从我家门口上桥;每到秋收农忙时节,礼河桥上运粮的拖拉机‘突突突’开过,河面上船来船往,别提多热闹了。”说起往事,蒋志凯头头是道。

人们总看不清时间的脚步,时间也总在人们的不经意间悄悄滑过。

多年后,曹云翼成了一名水利人,张志彪经营着一家企业,蒋志凯在社区服务父老乡亲,蒋云凯做起了产品营销,蒋志玉在一家企业做会计。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默默地建设着家乡。

蒋志凯说:“今年疫情期间在家里收拾东西,翻出了这张黑白照片,微信上一发,妹妹就建议,原班人马一起去原地再拍一张。”于是,今年5月,5个“发小”相约来到礼河桥边,按照老照片的样子,拍下了一张彩色照片。

小时候的桥很大,长大后桥“变”小。和照片中人一起成长变化的,还有家乡的一切:黑白照片中的农田“长”出了高高的居民楼和公园,杂草丛生的泥土坡岸变成了整齐划一的水泥驳岸……

长大后,关于童年的记忆越来越浅,但5个小伙伴仍清晰地记得:礼河上原本有3座老桥,在发展中,老桥陆续被拆掉,仅剩下这座4米宽的礼河桥。蒋志凯说:“前几年原本也计划拆,后来在居民的集体建议下保留了下来,作为历史的印记,这座桥是很多礼河人的回忆。”

为保护好这份珍贵的乡土记忆,2018年,西湖街道对礼河桥进行了维护保养,实施了限行。礼河桥的背后,一座新桥——蠡河桥即将通车。新建的蠡河桥长26.3米、宽32米,满足发展的通行需求。礼河桥,就作为步行桥使用了。

步行穿过礼河桥,入眼的蠡河公园刚刚获评“江苏最美乡村健身公园”。蒋志凯和小伙伴们约定:“时光老了,我们也不散。希望今后的每一个10年,我们都在这里留下照片。”

小波 储丽琴图文报道

标签:蒋志凯;礼河桥;发小;合影;穿越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