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一院自动发药机上岗,调配一张处方只需不到15秒
2020-12-16 10:20:00  来源:中国常州网  
1
听新闻

近日,一台配备着自动发药系统的“自动发药机”出现在常州一院门诊药房,据悉,这是常州市三甲医院首个大规模自动化发药机,标志着医院在全面实现药房信息化、自动化管理方面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据介绍,自动发药机改变了传统纯人工配药、发药的模式,由智能发药设备配合人工完成处方调配,实现门诊药房工作智能化。取药时,窗口药师用电脑刷取患者取药单上的条形码,患者信息随即输入“智慧药房”系统,自动发药机内的机器臂自动将药品配送出来。药品通过运送轨道传至窗口,待药师复核后发至患者手中。据测算,机器调配一张处方时间只需不到15秒时间。

自动发药机不仅能实现门诊药房工作智能化,在药品全程批号管理和追踪、精麻药的科学管理等方面具有优势,通过同期上线的“临床合理用药智能管理系统”,药师还可以对门诊处方逐一进行实时审核,对不合理处方进行干预。

“今年,常州一院实施药学部门诊药房自动化改造,将药房布局与自动化设备结合,自动发药机的投入使用,能够有效提高药师的发药效率,让药师留出更多时间走进电视台、电台、社区等开展宣讲、义诊,普及合理用药知识。”常州一院药学部主任王莉英表示。(侯正萍 通讯员/刘华联 冯凯)

标签:药房;智慧;门诊药房;常州;上岗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