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首个标识解析综合二级节点服务平台上线
精研科技
2020-12-14 10:20:00  来源:常州日报  作者:刘科羽  
1
听新闻

以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建设为突破口,加速布局一张互联互通的新“网”,常州驶入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快车道。全市首个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综合型二级节点应用服务平台上线一周来,常州市智能制造、新能源、钢铁冶炼等领域的10家大型重点企业成为首批用户。

标识解析体系是支撑工业互联网互联互通的神经中枢,主要分为国家顶级节点、同国家顶级节点相联通的国际“根”节点、二级节点、企业节点4个层级。

长期以来,各家企业信息数据无法在同一张工业互联网上彼此相连、互认互查。标识解析体系建设成为唯一解决方案和必需通道。本次上线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综合型二级节点由常州产业投资集团建设运营。近年来,该集团聚焦智能制造、大数据、新能源等产业,持续进行产业转型、资本运作,助力常州在产业发展、产业服务、产业载体建设运营上提档升级。瞄准新基建领域,产投集团也是最早进行二级节点关键软件研发和技术验证的集团。

据介绍,企业有了标识解析,物料、机器、数据、流程、人员等因素互联互通,每一个零部件都有一个“身份证”;围绕这一零部件发生的全产业链、全领域信息资源,都能在“节点”追溯查询、集成共享。

首批注册用户包括中天钢铁集团、常州城北粮库等。

目前,产投集团已牵手京东,为京东及常州市微亿智造、精研科技和国光信息等企业的智能工厂创新方案提供标识解析服务。

产投集团董事长周云东表示,常州首个综合型二级节点将被打造成为常州的应用示范中心、交流合作中心,并作为常州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孵化中心,提升常州地区工业互联网的基础服务能力。

同时,产投集团还将在建设运营全市企业征信服务平台、政务大数据平台优势上,推动银企深度对接,发展“供应链金融”,为常州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孙东青 王廷生)

标签:解析;上线;服务平台;标识解析;常州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