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质监部门在监管中做好服务 既“保质量” 又“促发展”
2020-12-08 15:05: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非常感谢你们,能积极听取我们企业意见,主动多方求证,为我们企业挽回了声誉。真心为你们在工作中能做到守正创新点赞。”近日,芜湖泰和管业股份有限公司向我市市场监管局致谢。

在2020年度常州市燃气用具连接用软管产品质量抽检中,芜湖泰和管业股份有限公司在我市销售的1批次不锈钢波纹软管长度项目被承检机构判定为不合格。芜湖泰和管业提出异议,认为此次判定不合格的主要原因系与承检机构对标准理解存在差异,长度的检验方法不同。

收到企业的异议申请后,我市市场监管局立即向企业详细了解产品生产工艺,并联系该产品标准归口单位,了解到该产品标准中软管长度项目检验方法的确存在歧义。最终,我市市场监管局根据实际情况,将该批次不锈钢软管样品判定为合格。

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大科技创新和研发投入,市场上出现了一些新产品,走在了现有国标之前。面对这些产品,我市市场监管局认真倾听企业意见,“坚持审慎监管的原则,既让企业保持充分的创新动力,也守好市场的产品质量底线。”该局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处处长吕海波说。

对于我市企业一些新产品,在外地抽检过程中遇到的检测标准不适用情况,我市市场监管局也主动帮助企业,做好沟通、服务。

今年7月,常州龙骏天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收到一份质量检验结果通知书,该公司的主打产品——玉米淀粉一次性餐饮具在浙江某市抽检中被判不合格。

“产品不合格,对于企业来说是致命打击,可能就此失去市场。”收到企业求助后,该局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处的工作人员立即陪同企业负责人前往浙江,向抽检方做出了详细说明。最终,龙骏的样品被改判为合格,产品再次在该地区上架。

对于确实存在产品质量问题的企业,我市市场监管局通过主动介入整改环节,积极帮助企业查找产品不合格原因,把牢产品质量的“厂门关”。

在去年的一次国抽中,位于武进区的一家汽车配件公司其产品被判定不合格。借力今年6月的国抽复查,该局与辖区市场监管局展开联动,从生产流水线、产品工艺到经营管理情况,为企业进行全面“体检”,帮助企业进一步提升内部质量管理水平、提高员工对产品质量安全意识。

黄洁璐 常市监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