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哪怕改变一个孩子的命运”,常州“老校长”再赴山区支教
2020-11-26 16:05:00  来源:常州教育发布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26日常州讯(记者 赵家玮) 2020年,常州市北郊初中原校长陈小平成为了教育大军中一名“最美的逆行者”。他坚定地奔向彩云之南,在贫瘠的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服务教育扶贫的“最后一公里”。

近日,常州市北郊初级中学原校长陈小平再次踏上南下的路途,前往祖国西南部的偏远山区——云南省怒江州泸水市。此次与他同行的,还有来自北郊初中的4名教师。

今年8月,刚刚退居二线的陈小平受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的邀请,加入银龄讲学计划,前往泸水市支教。

30余年一线教学的经历、10余年的校长行政管理的经验,59岁的陈小平在教育领域有着一连串的荣誉——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兼职教授、常州市学科带头人、常州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被评为《中国教育报》2010年度全国十佳年度校长、常州市最受拥戴的好校长。

任职北郊初中校长期间,他带领该校走出了一条转变教学理念、创新教学模式的教改新路,学校现已进入省市先进学校的行列,享有良好的办学声誉。

虽然还未正式退休,但不少单位和深圳、上海等地的民办学校早早就向他伸出了橄榄枝,甚至许诺高额年薪。许多人不理解,为什么陈小平要放弃在常州舒适安逸的生活,到偏远山区,过“一个人、一块床板、一个电磁炉”的清苦生活。可陈小平心底,却有着自己的教育梦想。

“教育能帮助人从智力、志向上‘立身’,把握自己的未来,让每个孩子从心底有梦,并为圆梦而充满动力。作为教育人,我的梦想是想通过教育成就人,这与国家大力倡导的教育扶贫不谋而合,因此我选择继续发挥余热,前往贫困地区支教。”陈小平说。

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但陈小平却自得其乐。

怒江州泸水市属于国家“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山区,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少数民族人口多。

怒江新城新时代学校是怒江州的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3亿元,于今年9月正式启用。该校主要招收泸水市、及怒江州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学生、全校2011名学生,只有68位汉族孩子,主要是傈僳族、白族。

“刚到这里,我发现,让孩子们读书已经不是首要问题了。如何教会他们成为能适应现代社会的‘文明人’才是当务之急。”陈小平告诉记者,为改变学生们的生活、卫生习惯,他制订了详细的一日常规,严格督促学生的执行情况。他还自费购买了卫生纸、洗手液等,供学生使用。一段时间过去,学生们的仪表变得整洁了,行为也变得文明了。“常规变好了,良好的学习风气自然而然就形成了。”

今年9月开学,该校的控辍保学率达百分之百。而这其中,少不了陈小平的努力。“教育扶贫,控辍保学是基础。所以必须做到一个都不能少。”为了说服那些辍学在家的学生,陈小平每天电话联系各个家庭,自己开车带着老师,进入山区对孩子进行家访,打消家长的顾虑,最终让60余名孩子全部回到校园。“一个孩子受教育,就可能带来一个家庭的改变,甚至一代人的命运,让他们了解大山外的世界,才能激发起他们离开大山的渴望。”

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一群人的力量是无穷的。自担任怒江新城新时代学校校长以来,陈小平就积极对接常州各类资源,为这里的孩子和学校奉献爱心。

10月,北郊初级中学全校师生向新时代中学捐出1353本优质图书和100份有北郊标志的文件袋、水笔;

同月,常州市实验中学为该校捐赠了千余本图书。

此次回常,陈小平还向周围的爱心人士积极倡议,与学校的优秀学生结对进行资助。“争取首批征集到150位爱心人士。”

为了帮助该校打造一支“带不走”的教师队伍,陈小平通过“引进来,走出去”,不断提升教师素养。

10月,常州市实验初级中学的多名教师来到怒江,与新时代学校的老师在语文学科、数学学科和英语学科上进行了同课异构活动。

11月,北郊中学的班主任与当地老师分享了班级文化建设的经验。同时,该校还有二十余名教师,被陈小平亲自送往芒市民族中学、大理一中等知名学校进行跟岗学习。如今,一支充满活力、积极向上的教师队伍逐渐形成。

高山,峡谷,大河,陡坡。再次踏上怒江山间的土地,陈小平已感亲切。

谈及下一步的设想,他的蓝图已了然于心。

“把学校的教师队伍打造好,为学校做好顶层设计,包括校园文化、育人目标等。”他表示,不管多久,把自己能做的、该做的事情都做好,才会结束此次的支教生涯。

标签:常州市;北郊;教育扶贫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