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阿胶市场竞争加剧,高价阿胶有点卖不动
2020-11-26 11:07:00  来源:中国常州网  
1
听新闻

气温骤降,又到了市民朋友忙着进补的时间段,今年的阿胶市场如何?据市发改委价格监测显示,今年部分阿胶品牌出现打折情况,但价格依旧居高,行业龙头品牌优势下降,市场竞争加剧。

市区一家连锁药店里,各类阿胶产品琳琅满目。红黑盒包装250克的东阿阿胶块标价1499元,但实际八九百就能买到,约等于打了六折。据了解,过去东阿阿胶价格连年上涨,经销商主要靠囤货盈利。去年以来,东阿阿胶提出“清理渠道库存”、“控制发货”以及“营销策略转型”等策略,阿胶价格不再上涨,加之销售情况也不太理想,故而经销商慢慢放弃了大量囤积阿胶,转而努力卖货,提升周转率。

目前市场上,除了东阿阿胶、福牌阿胶等专业阿胶品牌之外,同仁堂、宏济堂、九芝堂等一众老字号品牌也相继进入了阿胶市场,凭借性价比进行差异化竞争。据专业人士介绍,就算各品牌有所调价,对于老百姓来说阿胶依旧是价格昂贵的产品,它的消费受众依旧集中在有养生需求的中老年女性群体,年轻人几乎不会购买,反倒是一些价格实惠、食用便捷的阿胶糕、阿胶粉等阿胶类新品比较受消费者欢迎。

众所周知,阿胶的主要原材料就是驴皮。据了解,近两年,国内驴皮价格一跌不起,今年更是看不到好转,一张驴皮从最高时的80元一斤,一路下滑到了20元一斤。然而,阿胶的价格却鲜受驴皮价格的影响,依旧处于高位,这又是为何呢?

据专业人士介绍,阿胶属于品牌附加值很高的保健食品,且礼品性非常强,大多数购买阿胶的人,都是为了送礼交际,故受原材料价格波动影响有限。不过今年受疫情影响,走亲访友的需求也大大降低,阿胶也并不好卖。过了前些年营销炒作的阶段,从某种程度上阿胶已经“跌下神坛”,未来,对于各大阿胶品牌来说,或许唯有放下身段,多推出百姓们都能消费得起的大众产品,扩大消费群体才是出路。

(发改轩 王佩君)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