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优化营商环境 天宁区行政审批局启动“红色引擎”
2020-11-25 14: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25日常州讯(天政务 金鑫 徐鹏飞 赵家玮) “以前因为政策信息闭塞,经常会因为投融资资金不足而犯愁,现在在江苏政务服务网天宁旗舰店我立马就能找到相关信息,第一时间就能将问题解决掉。”常州市金葵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王锡华称赞道。今年以来,常州市天宁区行政审批局建立党建引领政务服务新模式,把企业群众所思、所盼始终放在第一位,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经济社会发展快车装配“V8”发动机。

把脉定航,流程手续做“减法”,让营商环境“畅”起来

常州市天宁区行政审批局充分发挥党建示范引领作用,把党建融入业务,让党建引领业务。理论学习常态化,强化政治意识。审批服务集中化,简化办事流程。抢下基层“1+4”改革先手棋,瞄准便利化服务打好主动仗。

深入推进镇、街道“三整合”改革,形成“集中高效审批”的基层服务工作机制,按照“四个一”(一清单、一指南、一系统、一培训)工作计划积极推进。将散落在为民服务中心之外的服务实行集中一门服务;统一规范在为民服务中心设立“综合一窗”、“专项一窗”,实行“一窗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核、一窗出件送达”的工作模式,全区为民服务中心共设立95个对外服务窗口,日均办件量1600余件,使用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实现了“一门、一窗、一网”工作目标。专项工作制度化,强化落实效果。年初制定天宁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细化分解重点任务清单,责任到人。建立重点任务清单月报制度,倒排时序进度,紧盯工作完成质效;建立营商环境专班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多部门联合会议,形成合力打通“中梗阻”,确保各项改革措施落地落实。

起而行之,办事效率做“加法”,让营商环境“优”起来

常州市天宁区全体政务人始终秉承全心全意为企为民服务,在改革中勇闯“深水区”,敢啃“硬骨头”。“为民便民利民”这六个字融入全体政务人的血液,成为一种思维和行为习惯。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全面化,实现更亲民。深入开展“四亮、四比、四创”活动,设立“党员先锋岗”、“红旗窗口”,每月评比“服务之星”,形成争先创优的良好局面;常态化召开各项业务培训会,加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江苏省促进政务服务便利化条例》学习,每半月定期开展审批事项互相交流学习工作,加快全局全体工作人员综合业务能力的提升,着力培养一批“全科”窗口工作人员,让企业群众办事更省心、更放心。

政务服务自助化,实现更便捷。整合政务服务中心自助服务机,同区域服务,专人指导;开发政务服务自助一体机,提供22项政务服务;创新“政银合作”,在建行建立24小时“不打烊”自助服务区;新增区内动物诊疗机构查询、公厕查询等27项政务服务移动应用接入江苏政务服务APP。建设项目审批协同化,实现更高效。对常州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清单进行梳理整合,对涉及住建、发改、工信等8个区级部门的24个事项,进一步整理审批事项名称和申报清单等材料,修改完善办事指南,真正实现事项名称和申报材料全市统一。

凝练推广,服务满意度做“乘法”,让营商环境“亮”起来

始终把群众满意度衡量工作得失的第一指标,确保各项改革工作顺应民意,符合人民所思所盼,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信息公开透明,让企业和群众看得见。第一时间通过区政府网站发布最新的文件政策和部门工作动态等内容;设立“优化营商环境”专栏,集中公布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动态。

网站精准服务,让企业和群众用得好。在江苏政务服务网天宁旗舰店原有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个人、企业专属网页,并增设“法人注册”“苏政50条”“一件事套餐办”等专栏,让群众用起来更顺手。开发基层政务服务业务系统,增设“全区通办”“村(社区)收件”等系统功能模块,根据群众所需及时调整增加相关模块内容,让群众用起来更方便。聚力推广创新,让企业和群众享红利。打造多个全市政务服务示范样板,瞄准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和办件量较大的高频事项,积极推行一件事改革。采集企业需求、召开涉企服务研讨会,探索启动全生命周期企业服务,形成“政务+商务”服务全生命周期的改革思路,优化升级企业服务中心服务能力。与兄弟辖区携手,建立统一的两地审查标准,推出涵盖35个高频事项的首批“一城通办”事项清单,实现钟楼天宁两地业务通办。

在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上,常州市天宁区政务人将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在党建引领下点燃深化行政审批改革新引擎,助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标签:营商环境;减法;政务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