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以线损管理促提质增效——金坛供电同期线损三次入围国网百强
2020-11-24 17: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11月24日,江苏常州市金坛区供电公司从国网一体化电量与线损管理系统指标分析获悉,公司线损业绩指标有效提升,7月、9月和10月连续三月入选国网百强县公司,在全省分别排名第2、第8和第10,成绩亮眼。

近年来,该公司持续围绕“提质增效、节损降本”,采用实施相关工作措施,优化社会产业用电,售电量的逐年上升对金坛区的经济发展起到了辅助支撑作用——今年金坛供电公司截止10月底,总售电量比2019年同期售电量高4亿多千瓦时,预计2020年全年售电金额比2019年高出3亿多元。

“一线一方案”,优“指”更优“质”

“降损增效,本质上是要给长期轻载线路‘量身打造’,具体线路具体分析,联系现场实际情况和线路走向,做到‘一线一方案’,优化指标的同时更要保障实际的‘提质增效、降损节能’。”谈到技术降损,该公司运检部主任谢小锋如是说。

10千伏下云线本身为空载线路,从8月16日起关口出现轻微供电量。该公司配电运检中心通过同期线损系统检测后,确定其为站内容性负载用电,导致其虽空载,每日损耗300~400度电,运行方式很不经济。

找到症结后,该公司线损团队进一步核查发现,10千伏泗庄线和下云线存在联络关系,而泗庄线挂接配变18台,并设置了2台分段开关。团队从电网经济运行、电能合理分配、线路走向等方面结合考虑,提出“拉开泗庄线1号环网柜1140开关(此开关为分段开关,并取此开关为两条线路新的联络开关),闭合香格T1110联络开关(此开关划接后改为下云线的分段开关)”,将泗庄线1号环网柜1140开关后段(挂接配变13台)划接至下云线供电。

“原先下云线空载时每日损耗就高达400度,通过技术降损,下云线带负荷后,日损耗电量反而降低至200度以内,供售电量平衡,线损达标率长期稳定在3%左右,在正常低损区间内。”该公司线损管理专职王娟介绍,“下云线此前每月空耗电一万余度,公司经济损失每月达8000余元,通过技术降损后,每月线路损耗电量大约在3000度电左右,降低线路损耗的同时减少了公司经济损失。”

目前该公司尚有轻载线路10余条,降损方案正为其“量身定做”。“一线一方案”的技术降损措施的提出和实施,在优化线损指标的同时更优化了整个10kV配电网的运行质量,电能的合理分配又促进了电网的经济运行。

应用大数据,严堵线损“洞”

9月10日,金坛区朱林镇东圩村配变的日线损率出现异常。通过配变线损率与用户日电量的比对,供电员工发现该村村民韩某有窃电嫌疑。供电员工通过“用采系统”的“用户用电视图”电表“透抄”功能,发现该户相线电流为1.02A,零线电流高达7.27A,两者严重不平衡。

在确定嫌疑人位置后,供电员工火速赶到现场,经检查发现,该户在电表进线外窃电,单供卧室和卫生间使用。在确凿的证据面前,韩某对窃电事实供认不讳,被追缴电费和违约金合计7484.96元。

这是该公司结合系统召测验证和现场排查,对违约窃电行为实施精准打击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该公司共排查出低压窃电案例10起,追补电量1.23万千瓦时,挽回经济损失2.69万元。

该公司把台区线损管理作为提质增效专项行动的抓手,加大管控力度,精准治理,确保经营质效双提升。针对台区存在供电半径过大、线损居高不下疑难杂症等问题,该公司深入使用一体化电量与线损管理系统,建立台区线损数据日监测分析、“通报-执行-反馈”闭环管理机制。每日通报台区日线损达标率,每周下发台区高负损监测分析清单,加大对线损率大于10%的台区整治力度。并且要求7个供电所对下发的异常台区清单进行逐一排查并反馈,分派专人对供电所反馈情况进行抽查。

该公司制定严格可行的线损考核制度,每月对治理不到位的供电所进行考核,对台区经理合理进行正向激励和责任考核。加强对用电信息系统的日常维护,台区经理每天14:00前对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内当日采集失败的用户进行现场维护到位。对因故障需更换的计量装置,确保传票流程当日发起、当日归档。对新上台区执行“三个当天”工作要求:当天采集建档、当天PMS系统、现场完成负荷切割、当天现场验收送电。

旧线路改造,从源头降损

11月12日一大早,该公司员工对10kV后歧线朱庄西站支线开展线路维修,更换老旧电杆、导线、配变等,增大导电截面,改善线路状况,提高设备健康水平。

上半年由于新冠疫情影响,老旧线路的改造维修工作推进受到一定阻碍,改造工作安排在下半年达到了小高峰。仅10月份涉及改造维修的老旧线路就高达14条。

为结合实际做到提质增效,该公司线损团队利用同期线损系统筛选出部分长期线损合格、但每日损耗电量较高的线路优先进行改造维修,优化电网运行方式,降低电网损耗。

其中典型改造维修线路为山棚线,其虽长期处于国网规定的线损合格状态,但每日线路损耗电量在1400~2000度不等。为进一步优化线路经济、降低电网损耗,结合各方面因素考虑,结合该线路的其他改造需求,团队提出对山棚线的高损耗支线进行改造维修。

“此方案简化了支线线路、改造老旧架空线路,降低供电半径,在目前的线路基础上降低了原有支线数量和架空线路长度,从而降低了线路的部分损耗,并提升了同期线损系统中低损线路数量。”该公司配电运检中心主任顾洪杰说到。“金坛区10kV配电线路中,有三分之二为农村线路,而农村线路中至今尚有老旧线路30余条。11月计划改造、维修老旧架空线路共计11条,具体涉及的支线共计17条,2020年内将完成所有老旧架空线路的改造和更新,优化现有电网架构、降低线路“无必要”损耗,从源头上进行降损和提质,从而获得电网和经济上的增效。”

据统计,金坛电网每1条线路线损率下降1%,平均一年经济损失便可挽回9万元。该公司通过负荷改接、老旧线路改造、节能配变使用等技术降损和管理提升措施,未来将会进一步把降本增效落实到实处。(周恬、张波)

标签:一线一方案;电量;金坛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