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溧阳供电:常州首个“应急电源共享平台”来咯!
2020-11-24 17: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11月21日中午十二点,在溧阳市竹箦镇,供电部门正在对10千伏竹御线进行计划停电施工,竹箦集镇部分区域暂时处于停电的状况,但同属停电区域的竹箦一大广场酒店的电力供应并未受到影响。溧阳“应急电源共享平台”提前七天接到停电信息后,主动了解酒店用电需求,并为其调配了一台300千瓦柴油发电机提供临时的电力供应,保障酒店当天一场新婚喜宴的顺利举行。这也是溧阳“应急电源共享平台”投运后承接的首单业务。

“这要换了以前碰到停电,不光这我这单婚宴的生意接不下来,这结婚的小两口也怕是要急坏掉咯!”竹箦镇一大广场酒店总经理陈一鸣说。据了解,全社会像一大广场酒店这样对于电力供应有较高要求的用户还有很多,比如中小学校、养老机构、私立医院、鱼塘养殖户、使用生命维持设备的居民用户等,在没有自备发电机的情况下,当他们遇到计划检修或是突发的故障停电时,如何租用应急电源设备、如何快速及时地获取不间断电源供应保障成为了摆在这些用户面前的一道难题。

针对这一情况,2020年6月起,国网溧阳市供电公司联合市网格化管理中心、全市中大型应急电源供应商开展了多次交流探讨。供电部门也通过社会潜在用户大数据分析,以及日常停电检修过程中所接到的用户需求反馈,对应急电源供应市场的需求前景进行研判。相对于自备发电机高昂的成本,租赁成为了像一大广场酒店这样对电源不间断有较高要求的用户获取应急电源保障的首选方式。11月1日,溧阳“应急电源共享平台”正式完成初步的搭建工作并投入运行。

该“平台”以镇区或街道为管理单元,每个单元都由其区域内规模较大的应急电源供应商为共享租赁主体,同时吸收其区域内零星、闲散的应急电源设备统一调配管理。有需求的用户只需通过电话与该电源供应商取得联系,选择临时租赁使用或签约租赁加入“应急电源服务客户库”,从而获得停电情况下的主动应急电源供应保障。平台的建立为有不间断电源供应需求的用户与应急电源供应商之间搭建联系的桥梁,改变以往需求用户被动租赁或无法及时租赁应急发电设备的局面。

“对于像我们这样纳入‘平台’的应急电源供应商,供电部门将提前7天告知计划停电信息、最短时间告知故障停电信息,并通过‘客户库’中的名单,帮助我们研判停电区域内相关签约用户的数量及位置,从而让我们应急电源供应商提前与库中的用户取得联系,主动向有需求的用户提供更加精准和高效电源保障服务。”溧阳市竹箦镇志福应急电源供应商崔志福介绍道,随着“应急电源共享平台”投入运行,一方面可以降低社会闲散发电机资源的闲置率,一方面解决停电状况下部分重要用户的电力供应问题。“以一大广场酒店为例,作为签约用户,在得到我们的停电告知后,酒店因为要承办婚宴,选择由我们为其提供应急电源服务。花费两千元的租赁费用实现了两万元的营业收入。而若是其自行购置这样一台300千瓦的发电机作为备用电源,不计算人工维护成本,仅设备价格就在6万元左右。”

目前,溧阳“应急电源共享平台”已在溧城街道、昆仑街道、竹箦镇开展试点运行,有三家中大型应急电源供应商作为区域内的租赁主体加入平台运行,累计完成了20户用户的签约工作。下一步,溧阳“应急电源共享平台”还将吸引更多的应急电源供应企业加入其中,丰富平台覆盖区域,同时进一步优化平台运作模式和服务保障,为全市更多有需求的用户提供安全可靠的应急电源服务。(孙佳美 彭迪)

 

标签:电源;共享平台;供应商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