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自己的孩子,可以想打就打吗?
2020-11-24 13:05: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受“棍棒底下出孝子”“不打不成才”等传统观念的影响,父母经常会打骂孩子。自己的孩子,真的可以说打就打吗?11月15日,本地网络论坛中一则反映父母打孩子的热帖引起当地政府部门的重视。连日来,网格员走村串户,终于找到了当事人,之后,多部门工作人员一起上门,了解事情真相后,坚决制止父母打孩子的做法,并表示今后还将持续关注。

这则热帖反映云山诗意附近的村上有家长暴打孩子,行为极其恶劣。钟楼区五星街道谭墅村委的网格员看到后,十分重视。可因为帖子没有描述具体事发位置,也联系不到发帖人,网格员和派出所辅警只能全体出动,对附近所有住户进行摸排调查。经过一天的努力,确定为一家商铺。

网格长立即上报总网格长及街道网格联动指挥中心。11月17日上午9点,五星派出所民警、街道妇联主席、司法所调解员和村网格长联合上门了解情况,得知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当事人的儿子今年9岁,经常撒谎出去瞎玩,家长一怒之下打了孩子一顿,因为哭声大作,引起周边群众围观,并有人上网发帖。

多部门工作人员当即表示,父母只有抚养教育子女的义务,绝没有随意打骂子女的权利。父母打骂子女,多数属于管教方法不当。如果后果不严重,可以通过批评教育的方法,促使他们自觉改正错误,采取正确教育子女的方法。但是,对于那些经常打骂子女,情节恶劣,后果严重,已构成犯罪的父母,则应诉请司法机关依法追究他们的刑事责任。经过教育,当事人也意识到了打孩子的做法是错误的,但也辩解他其实很疼孩子,只是怕儿子从小学坏,又不会其他教育方法,迫不得已才动的手。

为此,司法所送上了未成年人保护法书籍,妇联也贴心地邀请当事人参加政府组织的育儿讲课。村网格员表示会持续关注该店铺,对家长进行心理辅导及法律宣传。

谭墅村委调查发现,很多外来务工人员文化水平低,工作生活压力大,生育子女又多,教育子女的方法简单粗暴。村委以后会在辖区内进行普法宣传,并将邀请育儿专家授课,传授健康教育孩子的方法。

吴杰 庄奕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