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从阅读、体验到创作:给常州安一颗“科普心”
2020-11-24 11:01: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受疫情影响,今年10月14日开始,程中伟每隔半个月才会在周三下午4点准时到省常中高一(13)班教室,为该校选修科普科幻创作课的同学们授课。连续数周,他以《西游记》《流浪地球》《时间机器》《机器人总动员》等为例,结合国内外前沿新科技、新技术,如人类基因、海洋、宇宙、智能化等知识,从不同维度发散科普科幻创作的角度,不时引发同学们的惊叹,连呼“脑洞大开”。

爱好写作的程中伟,17岁离开河南周口老家外出打工,足迹遍及多省市后,最终在常州扎根,至今已创作文学作品百余万字,现为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江苏省作家协会会员、常州市科普创作协会秘书长。

程中伟在上课

2019年起,他受聘为省常中科普科幻创作课上课,至今已有53名学生选修。这只是常州科普创作的一个断面。市科协下辖的常州市科普创作学会于2009年成立,历经11年发展,目前已有会员130人,包含科普文学、科普摄影、科普动漫、科普美术、科幻写作5个专业委员会。10年里,重点打造的市级“良春杯”科普创作大赛,吸引了大批热爱科普创作人员的加入,程中伟就是其中之一。与此同时,他们也成为我市科普科幻创作的“种子”。

“这些年来,我多次参加国家、省科普创作研讨会,撰写青少年科普创作论文并提交入选。”程中伟说,“刘慈欣的《流浪地球》是我国科普科幻创作的一个重要节点,在他获国际大奖后,我们身边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科普科幻创作。”

省常中的课平均每周一节,每个班两周上一次课,程中伟细细盘点了一下:“我们有端点星班、冥想团班、外星人班、诺亚方舟班、外星情报局班、宇宙联盟驻省常中大使馆班……这都是同学们为自己取的班名!”

今年7月起,市教育局和市科协联合举办了“仰望星空,畅想未来——2020年常州市首届中小学科幻作文大赛”。初步统计,截至11月20日,已有高中生300多名、初中生300多名、小学生600多名参赛,程中伟的班上就已提交了近30份文学作品。

盐科普进校园

市科协秘书长鲁玉凤介绍,为促进青少年科普科幻创作,我市还成立了科幻科普创作俱乐部,在省常中、丽华中学、博爱小学等成立了科幻社团。如省常中科幻社社长赵海岩创作的科幻话剧《故乡的明月》,入围了中国青少年科创大赛,获常州市第14届戏剧三等奖、省优秀科普作品三等奖。

创作是输出,科普阅读和体验则是输入。常州图书馆新馆自6月28日开放以来,自然科普类借还总量近9万册。借阅排行榜前20的书单上,不时见到相对冷门的书名:《认识方式:一种新的科学、技术与医学史》《无人读过的书:哥白尼〈天体运行论〉追寻记》《神奇的肢体碎片》《潜入海洋》《街上流行机器人》《太空旅行记》《中国国家地理少儿百科:野生动物》。“因为图书馆采用中图法分类,数据统计会有所偏差,但我们的确发现,一些自然、博物、科技类冷门书籍,逐渐成为‘热’读,尤其是少儿科普类。”常州市图书馆文献流通部主任许玲说。

“这类科普书上架其实相对较少,但童书科普非常畅销,如DK系列,《博物大百科》月销量曾达数千套。”市新华书店网销负责人骆凯说。

此外,市新华书店门店、半山书局等相关售卖数据也显示,科普类书籍的阅读对象尚属小众,但逐年升温已成为趋势。近年来,两家曾分别邀请过国内著名的博物大咖史军、段煦前来常州作讲座。

“像植物学博士史军,是世园会推出的国内第一部植物类纪录片《影响世界的中国植物》的学术顾问,他的讲座我们也没想到会吸引这么多家长带着孩子前来聆听。”半山书局企划负责人张红玉介绍,现场签售《植物学家的筷子和银针》时的效果也很好。

11月25日,中盐金坛与南京市田家炳高中合作的“盐科普进校园”系列将推出新的一讲《地质运动与盐盆的形成》,这又是本地文化产业资源的另一种科普。 何嫄图文报道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