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人伤黄牛”提升伤残等级牟利被识破
2020-11-23 14:01: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近年来,“人伤骗保”引发业界广泛关注,在车险理赔案件中,“人伤黄牛”的利益黑链条导致涉人伤案件金额畸高,是造成车险行业经营困境的重要原因之一。

据介绍,在交通事故处理中,由于理赔涉及环节多、手续复杂,在社会上出现了一个特殊的群体——“交通事故理赔中介”。他们熟悉理赔流程,专门为事故伤者代理索赔,从中收取服务费,俗称“人伤黄牛”。

“人伤黄牛”之所以出现,是由于残疾赔偿金及精神抚慰金在理赔款中占比较高,金额较大,且直接与伤者的伤残等级挂钩。因此“人伤黄牛”发现了“商机”,通过不法手段,谋求利益最大化。

“以往勘查、复核过程中,我们发现,‘人伤黄牛’大多在骨科、脑外科或是事故处理点蹲守案子,主动搭讪并自称专门从事交通事故理赔业务,可为伤者提供垫付医药费、安排伤残鉴定、向保险公司索赔等一条龙服务。”常州人保工作人员称,他们曾遇到伤者上门自评时带了10本“人伤黄牛”广告材料。

记者了解到,常州具有鉴定资质的单位有11家,除了本地5家医院外,还有其他地区的驻点机构,不同地区鉴定机构的评定标准有一定差异,譬如创伤性脑损伤,有的鉴定所会查看具体的出血点及评估受损程度,有的只要受伤就给评级,这也给了“人伤黄牛”打擦边球的可能。

常州人保工作人员介绍,尽管现在人伤鉴定会在法院质证之后进行,且鉴定所通过摇号产生,但是“人伤黄牛”会摸清各鉴定所的差异,往往通过不去鉴定或是撤诉再起诉方式,想办法向对自己有利的评定机构靠近。

发生在去年2月的一起小轿车事故就存在这种情况。人保承保的小轿车与一辆电动车发生碰撞,致电动车主受伤。交警判定小轿车驾驶员为次要责任。

电动车主因交通事故致右胫骨平台骨折,期间有自称熟悉理赔程序的人与之接触,并为其找到了代理律师。摇号选取的某鉴定所出具的伤残鉴定为右膝关节内外侧半月板损伤遗留右膝关节功能障碍,伤者被评定为十级伤残。随后伤者要求常州人保赔偿伤残补助费用,连交强险理赔在内总计127503元。

“不少‘人伤黄牛’通过买断理赔,还设法阻止伤者与我们取得联系。他们给予伤者的赔偿金额与伤者一对一协商,并将多余的理赔款占为己有,获利手法较为隐蔽。”工作人员坦言,这给查勘、复核带来了巨大难度。

上述案件也曾有这个问题,好在最后伤者同意上门复核伤情。“伤者的X光片显示右胫骨平台后缘骨折,但经多次测量,右膝活动受限值为20.69%,小于鉴定标准值25%,未达10级伤残标准。”人保工作人员说。

在常州人保提出重新鉴定并提交相关材料后,常州市钟楼区人民法院委托常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司法鉴定所再次鉴定,经过现场多次测量,确认伤者未构成伤残。“伤者主动放弃了超额诉求,最终我们赔付交强险36500元,商业险342元。”人保工作人员说。

孙婕 靳轲

编者的话:“人伤骗保”反映出目前保险行业反欺诈领域面临的三大痛点:一是欺诈频发;二是反欺诈依赖人工,成本高效率低,尤其是保险公司面临庞大的工作负荷和巨大的工作压力,无法逐笔勘查和审计;三是信息割裂风控效果不佳,保险行业内部数据共享尚未实现,信息孤岛仍然存在,投保人经常利用信息不对称骗保。

“人伤黄牛”看似为受伤者谋“福利”,实则从中赚取差利,这其中还有个人信息泄露风险,消费者千万不要为了所谓的“赚小利”而助长非法牟利者的气焰。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