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聚!为了中国速度拼!突破国人竞速水平
2020-11-23 14:00: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11月22日上午7∶30,常州高铁新城2020中国马拉松精英排名赛在常州市东经120路正式鸣枪开跑。来自全国各地的5000名精英运动员同台竞技,展现高水平的运动风采。

中国田径协会主席段世杰,中国田径协会副秘书长、社会活动部主任水涛,中国田径协会产业发展部主任高山,江苏省体育局副局长刘彤,市领导周斌、方国强、陈正春等出席开赛仪式,周斌为此次赛事的形象大使祁顺颁发证书。

本次赛事由中国田径协会、常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常州市新北区人民政府、常州市体育局承办。

经过一番激烈的角逐,来自贵州的岑万江以2小时15分34秒的成绩获得男子组冠军,创造了个人最好成绩;来自贵州的丁常琴以2小时31分06秒的成绩获得女子组冠军。

作为全世界参赛水准要求最高的马拉松赛事之一,此次比赛拥有全国最严苛的4小时30分钟关门时间,是全国马拉松精英选手同场竞技的绝佳舞台,也是常州市首次全程马拉松赛事。

常州高铁新城2020中国马拉松精英排名赛还加入了由中国田径协会和特步共同发起的“国人竞速”激励计划。该计划针对中国田协管理区域内的运动员和赛事组委会,设置“国人竞速”破纪录奖、突破奖、达标奖和赛会纪录奖,总奖金超过50万元。

精英集结

“跑马夫妻档”分获冠亚军

此次精英赛,关思杨、丁常琴、何引丽、焦安静、岑万江等大量顶尖水平的选手齐聚常州。2008年北京残奥会冠军、T12级马拉松世界纪录保持者祁顺担任本届赛事的形象大使。

当天上午9点45分,男子组冠亚季军诞生,分别是岑万江、关思杨、周波;女子组前三名也紧随其后,分别是丁常琴、何引丽、杨花。

岑万江是完全没有专业队背景、没有教练和团队的“野生跑者”,正式练跑至今仅6年,从边工作边跑,到辞职成为专职跑者,岑万江从首马2小时44分到不久前结束的太原马拉松突破了“216”大关,这次赛事更是创造了个人最好成绩。“常州的赛道平坦,今天的天气很适宜创造好成绩,前半程我跑得比较保守,到后半程我就放开了,比较轻松。”岑万江说。

“虽然是第一次来,但常州是我的福地,这次也跑出了一个比较好的成绩。”丁常琴在这次赛事中获得了女子组第一的好成绩,她和关思杨这对“跑马夫妻档”,在这次赛事中分别斩获了冠亚军,可谓收获满满。丁常琴说,等比赛结束后,他们还准备在常州顺便玩两天,体验一下常州的美食美景。

据悉,本次赛事共5000名选手同场竞技,常州市内选手占比5.6%,省内选手占比16.8%,省外选手占比83.2%;男子占比85.1%,女子占比14.9%。

跑者风采

用双手挑战马拉松赛道

“90后”跑者李文骐,是土生土长的常州人。跑马几年,他前前后后参加过20多场比赛。为了备战这次全马,李文骐从赛前一个月开始给自己逐步增加运动量,相比平时提高了20%。

在众多精英跑者中,我们还发现了一群轮椅跑者。他们其中的一部分,来自“威之群轮跑团”,该轮跑团成立于2017年初,是一个在轮椅上用双手挑战马拉松赛道的团队,成员来自全国各地。

今年39岁的王兆平,来自山东潍坊,肢残二级,2016年开始练跑。“一开始,练的是8公里,要一个半小时才能划完,虽然从小到大都用轮椅,但是这样的强度,仍旧吃不消。”但王兆平坚持了下来,当年9月,他就参加了本地的一次半马,虽然成绩一般,但是让他坚定了挑战马拉松赛道的信心。四年来,王兆平参加过大大小小50多场赛事,已在轮跑圈小有名气。这两年,他挑战的基本是全马和超马,全马个人最好成绩是3小时15分钟,在今年1月的厦门马拉松上创造。超马的个人最好成绩则是12小时110公里。

赛事保障

近8000名安保、1400名志愿者服务比赛

由于疫情防控需求,本次比赛特别制定了严格的疫情防治要求,严格要求所有参赛选手必须提交参赛前7天之内的核酸检测报告,并在常州市第三人民医院、三井人民医院设置了疫情防控合作医疗点。

安保方面,为了保障赛事现场安检和检录流线通畅,本次赛事投入了7700名安保人员,在主会场及赛道沿线重要路口,通过多项举措,减少市民出行影响,保证赛事安全、有序。

医疗保障方面,设置了详细的医疗救治应急预案和医疗救治工作方案。本次赛事与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等3家医院建立医疗绿色通道,17个医疗站点,投入医护人员164人,救援人员100人,急救跑者30人,医疗志愿者420人,康复保健人员100人,配备了20辆急救车,69台AED。

志愿服务方面,本次赛事共招募了1400名赛事志愿者及28名官方配速员,比赛日赛道沿途设置了36个加油站。

龙腾盛世

专属跑者的荣誉奖章

雾金材质的2020中国马拉松精英排名赛完赛奖牌,是42.195km完赛的最好象征,更是一份精英级别的重量级参赛纪念。

常州高铁新城2020中国马拉松精英排名赛完赛奖牌通体金黄色,寓意“龙腾盛世”。

正面盘龙3D浮雕以龙的形象,盘绕了此次中国马拉松精英排名赛经过的常州地标建筑:常州现代传媒中心、江南环球港、中华恐龙园、奥体中心、常州市博物馆。

在奖牌的下端,龙尾延伸至奖牌背面,更凸显出奖牌的整体感。作为唯一被东经120经线穿越城区的城市,常州此次将东经120路设置为赛事的起终点,该元素在奖牌中也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精心的设计和精致的做工,让选手们赛后纷纷为完赛奖牌点赞,并留下了精美的完赛认证照。

吴燕翎 文 夏晨希 摄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