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武进国家高新区贺北社区:群租房也有五星级
2020-11-23 13:58: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武进国家高新区贺北社区,由15个自然村、4个安置小区和3个商品房小区组成,是一个混合型社区。辖区内有大小企业200多家,群租房273户。复杂的人员结构对社区治理,特别是群租房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

社区之前开展的“文明卫生户”评比,取得了不错的成效,何不将此模式“复制”到群租房管理中?贺北社区党委书记蒋瑞坤在社区两委会议中这样提出。

8月初,社区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社区网格员、居民组长、妇女队长、在职党员、退伍军人为成员的群租房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出租房屋的硬件条件、安全程度、治安风险、生活环境、房东责任落实等五大块,对出租房屋进行综合评分,按照分值将出租房屋分为“五星级”“三星级”“一星级”。在首轮评比活动中,25户群租房被评上星级户,其中有2户被评为“五星级出租房屋”。

夏城花园安置小区的租户刘华强家,今年被评为“五星级出租房屋”。走进他家的院门,让人眼前一亮,院子里花草错落有致,房前屋后收拾得干净整洁,屋子窗明几净,家具、电器摆放得井井有条。“这是我们3家合租户共同努力的结果,能够获得这个荣誉,我们都感到很自豪!”刘华强表示,会好好保持住现在的成果,带动更多人争创星级户,让社区变得干净整洁。

每个月,贺北社区考评组将对出租房屋进行检查,考核中房东管理松懈、房屋基础设施老化,就给予降级摘牌。对考核中达到高一级标准的出租房屋,给予升级加星。结合社区出租房屋星级化服务管理工作,社区还及时出台奖励政策,评选“十佳房东”“十佳房客”;将网格员、社区干部在出租房屋星级管理工作中的表现情况列入年度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下一步,社区将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以宣传、监管、示范为抓手,联动辖区内多元主体共建共治共享,积极构建“一核引领、三个促进、多元参与”的“1+3+N”工作模式,着力打造群租房长效管理新格局。

文字 马浩剑 庞云 摄影 武宣 朱臻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