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武进破解群租房“治乱循环”难题 整改率达100%
2020-11-23 10:16: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武进区为期一年的群租房安全管理攻坚战即将告一段落。记者日前获悉,自去年12月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武进区累计排摸群租房8159户、租住人员165940人,采集登记安全隐患32168处,租住人员信息登记率达95%以上,重大安全隐患整改率达100%。全区群租房未发生伤亡事件,群租房内的火灾警情下降80%,治安、刑事警情下降75%,管理秩序、租赁市场秩序明显改善,租住环境明显提升。

“社会治理在基层,不论是房东还是房客,都要让他们切实感受到整治的好处和整治的必要性,让群租房符合新的时代需求。”武进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孙金才表示,针对群租房面广量大隐患多的实际,全区明确了群租房居住类、生产经营类、其他类三大类34项隐患目录和整治标准,整合公安、住建、消防、供电、城管等18个职能部门相关力量,各镇、街道均设立工作专班,开展常态化实体化运作,全力解决群租房“治乱循环”难题。

依托网格信息平台系统,武进区开发运行群租房安全管理模块。无论是社区民警,还是网格员、暂管员,只需通过“群租房整治”手机APP,对群租房的隐患房、隐患数和隐患整改情况均一目了然,群租房登记范围全覆盖、隐患排查全方位、整改信息全共享,实现了“问题清单”以“发现-整治-核查-销号”管理系统闭环运行。在该平台,记者看到,该区对群租房安全隐患实行“一房一单”管理,引入动态监管和“红黄蓝”分色管理制度,系统对房屋自动定级,确保了安全隐患信息采集和整改工作及时有效。

“靶向攻坚”群租房安全管理,武进从严处细处入手。围绕“二房东”管理、改变房屋结构和使用性质、堵塞消防通道、私拉乱接电线、随意给电动车充电等突出隐患和显性共性问题,建立群租房执法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建立群租房租赁“准入机制”。打通群租房整改中基础设施建设政策障碍,今年以来新建、改建集中生活点26个,建设集中充电点 61个。组织网格员、暂管员、社区干部、电工共同入户,及时发现用电安全隐患。综合运用行政执法手段,做到执法零容忍,从源头上遏制群租房问题隐患反弹现象。

因地制宜,不搞大拆大建,顺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和时代潮流。雪堰镇雪东村居民龚文波家,通过工作人员上门“讲条件”,房东自愿“上硬件”,新改造的12间群租房均配备卫生间和厨房,增设了电瓶车集中充电区和衣物晾晒区,舒适性和安全性进一步提高。“长远看,安全和收入都有保障。”龚文波说,12间房都已出租,租金涨到800-1200元,改造装修的成本几年就能回来。洛阳镇北新市民公寓经营群租房已20年,负责人许杰锋说,按照整改要求,今年升级了多项安全设施,改善了停车场环境,吸引了更多租客,租住率比往年提高了20%。

群租房安全管理的“武进模式”,得到国家、省、市的充分肯定,国务院督导组认为是“武进经验”。在省委政法委开展的全省安全感测评中,2020年上半年武进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达99.33%,列全市第一、全省第二。(马浩剑 庞云)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