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助力高质量发展 常州被认定工业设计中心达214家
2020-11-23 10:13: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随着本月16日我市又有18家工业设计中心被认定为省级设计中心,我市拥有国家级和省、市级工业设计中心已达214家。作为创新的驱动力,这些工业设计中心正有力促动常州智能制造发生量变和质变,助力常州“智造”在高质量发展征途一路快跑。

近年来,围绕加快全市工业设计发展,我市不断强化政策引领支持作用,在完成《常州市工业设计发展现状与发展对策研究报告》等多篇调研报告的基础上,结合国家级、省级工业设计中心认定管理办法和常州实际情况,研究制定《常州市工业设计中心认定管理办法(试行)》,对工业设计重点企业的认定确立了标准。

为推动工业设计企业进一步扩大服务功能,我市加强了工业设计发展专项资金支持。对新认定的国家级、省级工业设计中心分别给予50万元、30万元奖励。

在推进制造业企业设计中心建设中,我市鼓励工业企业建设独立的工业设计中心,并且建立了市级、省级和国家级中心为优势发展的三层发展模式。工业设计中心呈现出百花齐放的特点。

首先是产业门类丰富。全市各级工业设计中心几乎涵盖了高端装备及高端零部件、汽车及零部件、轨道交通、纺织服装、电子消费品和农机等主要产业。

其次是规模大。已被认定的52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均为规上企业,2019年实现产值504.38亿元,其中工业设计创新产品收入326.78亿元,完成利润42.95亿元。

再次是涉及行业领域深而广。常州已被认定的52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中,有50家分布于制造业,其中89%以上聚焦先进制造业集群,涉及高端纺织、高端装备、新型医疗器械等重点领域,90%以上为高新技术企业。

依托常州雄厚的制造业基础,通过工业设计这个制造业的赋能器,我市制造业企业的产品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常州东风农机公司的东风DF1804-2204系列重型轮式拖拉机和格力博公司的GREENWORKS电动零转向坐骑式割草机获得了省工业设计产品金奖。

制造业企业的产品附加值得到了进一步提升。2020年上半年,全市已认定的50家工业制造业企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231.07亿元,实现利润总额20.59亿元,营业收入利润率8.9%,高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5个百分点。

企业的竞争力在不断增强。2020年上半年认定的50家工业设计创新产品收入达142.08亿元,占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的61.48%;新增授权专利584件,其中新增发明专利31件、新增新型专利342件、外观专利211件。同时,通过工业设计帮助企业减少材料消耗,降低成本。

据了解,为增强工业设计创新能力,企业的投入不断增多。常州星宇车灯在2009年成立工业设计中心,近年来不断加大投入力度,提出了“用设计解决汽车行业前瞻性智能灯具发展”的思路,并构建了智能灯具用户体验信息反馈平台。2016至2018年的工业设计投入达到26793.57万元,占公司研发投入的55%左右。2019年的工业设计投入超过1.2亿元。 (常工信 孙东青)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