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57岁儿子先天性智力残疾 与年近八旬老母亲相依为命
2020-11-20 14:34: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急难救助档案

编号:375

姓名:吴志强

住址:清凉新村

家庭情况:先天性智力残疾,父亲去世,与年近80岁的母亲住在一起。

自己家以外,吴志强去得最多的地方,是社区屋顶上的菜园。从家到社区这一百多米的距离,也是他的母亲马杏英最放心的一段路,从来不用接送。

吴志强今年57岁,母亲马杏英78岁,他们的家在常州天宁区茶山街道清凉新村第二社区,一栋4层的老式多层住宅的二楼,住着这对已经不再年轻的母子。

马杏英告诉记者,吴志强是家里的老大,一生下来就有残疾,智力不如常人,他还有个妹妹,比他小两岁。虽然有残疾,吴志强能做一些简单的工作和家务。

以前,吴志强在工厂上班的时候,家人每天把他送上去厂里的公交车,下班的时候他自己坐公交车回家。他在厂里做的是类似清洁工的工作,负责掏炉灰,干了20多年,后来厂里效益不好就回家了。工作环境有污染、劳动强度大、工资低,吴志强有时还会被人欺负。

种菜的地方在清凉二社区办公用房的屋顶上,正式的名称叫清凉二社区阳光馨苑开心农场,两年前开始运营,参与种菜的都是社区的残疾居民,吴志强向记者描述一起种菜的同事,“有的左手不好,有的脚不好,还有一个驼背。在厂里上班,天天要戴口罩;跟大家一起种菜,不用再戴口罩了。”

教大家种菜的姜国宝师傅,有肢体残疾,姜师傅也是开心农场的发起人,在这里,吴志强和他的母亲不用担心因为残疾而被嘲笑或欺负,大家都是一样的情况,做一样的事情。“开心农场,真的很开心。”

在姜师傅等人的教授下,从没有过种地种菜经验的吴志强,在社区菜园学会了种菜,慢慢地也认识了一些菜,“今天我给平菇浇了水,白色的是萝卜、袖珍菇,我还认得大青菜。”拿到种菜的劳动报酬的时候,吴志强会觉得“很欢喜。母亲要就给她,她不要我就自己留着。”

一起种菜的居民们跟马杏英说,吴志强是个老实人,虽然反应慢一点、动作慢一点,干活从不挑拣。马杏英听了很是欣慰,“也不能总把他关在家里啊。去种菜有人照应他,我放心。”

7年前,马杏英的老伴去世了。从此,这套房子里只剩下他们母子了,常年除了菜场、超市,难得外出,马杏英花了很长时间教儿子打牌,现在也会“三打一”了。午睡后醒来,为了打发漫长的下午时光,母子二人就在家打两个小时牌消磨时光,对阵的时候,吴志强偶然间也能赢一两把。

城市发展的速度常常快得让人认不出,自许是老常州的马杏英,因为儿子,也因为年岁大了,常年居家不太外出,常州地铁一号线开通一年多,到现在还没有坐过一次。“出去一趟,下了公交车经常不认得路了。”

阎珏汝 胡艳

标签:救助档案;急难;母亲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