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四川白鹤滩水电入苏工程常州段正式开工
2020-11-19 18: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11月19日上午,常州市武进区雪堰镇新康村彩旗飘扬、掌声雷动,随着常州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梁一波一声令下,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常州段正式开工,这标志着常州从此步入特高压时代。

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起于四川省宁南县,止于江苏省常熟市,额定输电能力800万千瓦,线路长度2088千米,对满足江苏“十四五”电力供应、优化能源供应结构、缓解大气污染防治压力具有重要意义。

截至10月底,常州全社会用电量达425.6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79%,工业用电量达321.9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34%。今年迎峰度夏期间,常州电网调度最高用电负荷突破900万千瓦大关,达到916万千瓦,同比增长7%。在经济快速发展和电量持续增长的背景下,保障电力供应成为当务之急。

常州电网位于江苏“西电东送”的中部位置,区外来电占比超过60%。白鹤滩水电入苏工程的建设,使得常州间接获得了更多的区外来电资源。“武进地区的用电负荷主要由三峡区外来电和戚墅堰电厂供应,白鹤滩工程建成后,更多的三峡电力资源可以在常州本地消纳,大大缓解了常州在‘十四五’期间的供电压力。”常州供电公司副总经理袁黎说。

据悉,白鹤滩水电入苏工程在常州境内途径溧阳、武进、经开区三个辖市区,穿越上兴、雪堰、横林等11个乡镇,需新立塔基162座,新建线路长度约69.5公里。“工程建设涉及民房拆迁68处,企业厂房拆迁10处,此外还有一定数量的林地、鱼蟹塘、农田等,属地政策处理工作存在一定困难。”常州市发改委副主任朱建江介绍。

为确保工程务期必成,常州供电公司联合市发改委等政府有关部门,成立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常州段推进工作小组,协调统筹途径辖市区的属地政策处理工作,把控整体项目施工进度,优化审批流程,开辟绿色通道。此前,工作小组先行开展政处工作,目前已完成溧阳市竹箦镇2处厂房拆迁工作,以及武进区雪堰镇5处厂房初步评估与调查,为12月中下旬实质性施工奠定基础。

此外,白鹤滩水电入苏工程跨越常州境内17条220千伏线路、15条110千伏线路、8条35千伏线路,工程施工期间,该批线路需相继停运配合。其中,青洋变6条220千伏出线存在同时停运的可能,电网运行面临较大风险。“我们将制定详细的专项预案,通过调整网架结构、分散转移负荷等方式,确保工程施工期间供电安全可靠。”常州供电公司调度控制中心主任张华成表示。

据测算,白鹤滩水电入苏工程建成投运后,每年可输送电量300亿千瓦时,减少煤炭运输1375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700万吨、二氧化硫6.8万吨、氮氧化物7.1万吨,推动清洁能源大范围优化配置,助力打好脱贫攻坚战和蓝天保卫战。(商显俊 谢洋)

标签:常州;白鹤滩;直流输电工程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