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20年9月、10月“常州好人”揭晓
2020-11-19 16:18: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薛珺

常州市财政局副处长。

2012年取得心理咨询师职业资格证后,开始帮助求助者解决心理方面的问题。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薛珺主动加入天宁区志愿者服务群,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在常州火车站,薛珺对想要卧轨自杀的少女进行心理开导,避免了悲剧的发生,随后又通过陪伴和沟通让2名少女放弃轻生的念头。今年高考后,薛珺先后为数名落榜考生进行心理疏导,帮助他们走出考试失利的阴影。近期,薛珺又加入了“天宁蓝天应急救援队”,定期为队伍成员开展心理咨询技能培训。

陈凯

常州润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常州市武进区同心助残驿站理事长。

陈凯带领团队确立了同心助残驿站结对户精准帮扶的模式,通过组建帮扶小组,为武进区贫困残疾人及其家庭成员提供物质帮助和心理关怀服务。2018年,驿站将帮扶对象延伸至30家重度残疾人群体中,为有康复需求的重度残疾人提供护理、康复训练和指导服务。同时,驿站与武进中医院和武进医院康复科合作,每月两次由康复专业的医护志愿者为重度残疾人提供上门服务。6年来,驿站的结对贫困残疾人户数已达101户,占据了武进区残疾困难家庭总数的60%左右。

蒋明峰

哈焊所华通(常州)焊业股份有限公司员工。

蒋明峰是一名退役伤残军人。2000年退役回常,家里的服装厂已经负债200多万元。所幸,通过一家人的努力,服装厂渐渐有了起色。刚有余力的蒋明峰就开始进行一些残疾人慈善捐助活动。

2017年,蒋明峰腾出200平方米的厂房改造成遥观镇德邻残疾人之家,帮助20多名残疾人就业。他还经常参加市级公益助残活动,联合爱心企业为困难残疾人家庭捐款捐物。每年他都会带着残疾人之家的成员出门旅游,帮助他们走出家门,融入社会。

邵启林

退休人员。

邵启林是一位有着45年党龄的老党员。十多年来,他坚持在天皇堂弄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城中村地势低洼需要改造,他一次次向上级送达意见;楼外墙需要粉刷,他动员有关部门粉刷老小区楼外墙,改善居住环境;他关心社区大事小事,为社区公益服务基地无偿值班,接待居民群众。从2007年加入志愿者总会至今,小到邻里纠纷、居民生活设施修缮,大到社区房屋改造,邵启林都在全心全意为民解难题、做实事。

颜乐

常州巴士公共交通有限公司驾驶员。

今年6月27日18时许,颜乐驾驶2路公交车由大学城开往客运公交中心站,行车途中发现车内一名男乘客对同车的一名女乘客有猥亵行为,颜乐立即停车对该男子进行及时控制,保护了女乘客。颜乐不畏男子威胁,也不为男子下跪求饶所动容,将该男子移交给派出所民警。经警方调查,该案件已被立为治安案件,该名男子也已被拘留。

戴军波

个体运输经营户。

今年8月10日下午,戴军波路过溧阳城中河时听到呼救声,发现两名男子在河中挣扎,其中一位落水者的头部几乎完全没入水中。千钧一发之际,戴军波拿起路边群众提供的光缆线跳入河中,迅速向两名落水者游过去,他先将一根光缆线给其中一名落水者,又去救另一名已经沉入水中的落水者。最终,两名男子被拖到了岸边,经急救医生抢救,两人都脱离了生命危险,戴军波稍作休息后便离开了现场。

赵安祝、范东尧

常州常城公司售后维修技师;常州宝华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售后维修技师。

今年3月23日早晨8时许,赵安祝与范东尧在上班的途中,听到河中传来微弱的呼救声,赶忙冲向河边,只见2名孩童在河中拼命挣扎。两人一边报警一边飞身跳入冰冷刺骨的河水中。为了争取更多时间,两人甚至不敢浮出水面多呼吸几秒,最终奋力将落水儿童抱上了岸。由于溺水时间过长,落水儿童已经失去意识,二人马上帮助其排出了腹中积水。救护车赶到后,二人又帮着医护人员把孩子小心地抱上车,直到救护车走远,才缓过神来发现自己已经冻得快失去了知觉。

陈国祥

金坛区税务局金坛经济开发区税务分局科员。

陈国祥妻子的舅父、舅母膝下无子,视外甥女夫妇为自己的亲生儿女。婚后不久,舅父中风,需要专人照顾,陈国祥随即向部队提出转业申请。回到常州后,陈国祥一边工作一边照顾家庭,每天坚持去医院照顾和护理舅父。2016年,87岁的舅母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陈国祥先后拿出12万元用于照顾和赡养老人。“无论条件多么艰苦,我们都要为舅父舅母尽孝,让他们过上有儿有女的生活。”这是结婚时陈国祥夫妇的承诺。30年过去了,他们兑现了承诺、做到了最好。

白文伟

常州卢记聚德园饭店总经理、兰陵街道妇联执委。

自上世纪90年代初进入餐饮行业以来,白文伟一直把顾客的需求放在第一位。在白文伟诚信经营、精益求精的要求下,饭店经营蒸蒸日上,赢得了客户的信任和赞赏,多次被评为“常州放心餐饮示范单位”。

疫情防控期间,饭店停工不停产,免费为常州三院医护人员送去爱心糕点、青团共计100余份。饭店还每天精心准备菜肴,注重荤素搭配,免费为兰陵街道集中医学观察点所有工作人员提供爱心快餐共计600余份。

蒋晓美

武进区机关幼儿园教育集团总园长、党支部书记。

蒋晓美凭着对幼儿教育的热爱,以及无私无畏、敢为天下先的闯劲干劲,扎根幼教30年。特别是近十年来,武机幼事业规模不断扩大,蒋晓美每天工作超过12个小时,全年无休,但她毫无怨言,不断加强改革创新,从管理运作、课程实施、队伍建设、服务保障等方面入手,不断出新招、实招,最大限度放大优质教育资源,推动所有园区高位、均衡、优质发展,让机幼教育朝向儿童、朝向未来。

黄海燕

亚东(常州)科技有限公司的打样员。

初入行时,缤纷的颜色让黄海燕眼花缭乱,她常常需要精益求精地尝试几十次才能调出相同的颜色。在调色中,她逐渐养成了记笔记的习惯,每成功调配一种颜色,她就会把配方记录下来,并整理成册,如今她的笔记本已经堆满书柜。慢慢地,配方中即使只有0.1%的细微变化,黄海燕也能做到心中有数。

2019年,黄海燕代表江苏省参加长三角地区民营企业劳动竞赛现场交流会,在印染打样项目比赛中,仅试了两次就把颜色完美“复制”出来,一举夺冠。

普秋红

毛场村沙涨村村民。

2000年,普秋红与丈夫离婚后带着女儿回到了娘家,父亲年迈、无固定收入,母亲重病瘫痪,女儿1岁时又被确诊为先天性白内障,普秋红一人担起了家庭的重担,还要照顾父母,带着女儿四处求医。2014年,念初一的女儿右眼再次失明,左眼情况也不容乐观,无奈之下,女儿选择了退学。普秋红细心开导,在她的陪伴和鼓励下,女儿重新振作起来,开始学习推拿,并对配音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重新点燃了生活的希望。 唐文竹 文明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