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爱心人士出资30余万元请溧阳老木匠为家乡建凉亭
2020-11-19 16:12: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记者昨天看到,在溧阳市上黄镇莫庄村的村民健身广场上,一座色彩明艳、别致精巧的全木结构凉亭落成,为村庄增添了一份高贵典雅的气息。“这个亭子太漂亮了,我们都很喜欢,是我们上黄有名的老木匠陈锁芳修的。”85岁的抗美援朝老兵莫孝忠告诉记者。

记者看到,这座凉亭共有两层,上面一层也可供人歇脚,远眺村庄风景。引人注目的是,从亭子内部看,顶部是一个类似蒙古包的圆形尖顶。据陈锁芳介绍,这一设计灵感来源于他曾在内蒙古搭建古建筑的经验,摒弃了千篇一律的多层梁叠加法,显得独特而又简洁,在全木结构凉亭中难得一见。

该凉亭取名“复兴亭”,由该村村民吴志良出资30余万元建造。从小在上海打拼的吴志良如今已到花甲之年,积累了一定的经济基础,为响应乡村振兴战略,近年来,他相继斥资50余万元为村里打造了健身广场和凉亭。“很高兴能尽自己的一些微薄之力,为家乡的美丽乡村建设作贡献。”吴志良说,捐建这座亭子,不仅是为家乡父老提供休闲场所,也是为濒危的传统古建筑营造技艺鼓与呼,“像陈师傅这样的老木匠的古法技艺,值得我们去珍惜、去传承!” (小波 邹迪图文报道)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