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十几人被困电梯 常州交警及时“出击”施救
2020-11-18 16:25: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11月16日晚5点23分,正在常州市中心公园路与吊桥路路口执勤的交警蒋峰,突然接到一个电话:“我们十几人被困在电梯里了!能来想办法救我们出去吗?”

报警人被困在了南大街街道东头村的社区办公场所的电梯中,距离蒋峰他们的执勤点只有50米远,蒋峰和同事江维秉立刻赶了过去。

蒋峰他们发现,电梯轿厢停留在一楼,电梯门紧紧关闭,里面不时传来敲打声、呼救声。“因为隔着电梯门和轿厢门,里面的声音很微弱,我们的交流只能靠喊。里面有十来个人,电梯轿厢已经开始下沉,从一楼地面又下沉了三四十厘米。”蒋峰说。

蒋峰推断,此时电梯轿厢应该已经触到了电梯间底部的弹簧支撑,不会再往下掉,电梯是安全的。但是这期间,电梯里的人不断向他喊:里面非常闷热、都快窒息了。他和同事一面安抚着大家的情绪,一面抓紧时间想办法救人。

此时正值晚高峰时间,蒋峰知道,这时候通知专业人员赶过来抢修,需要等待一段时间。所以他们在通知维修公司后,便尝试着其他办法。几分钟后,蒋峰发现电梯门的钥匙和交警们平常使用的路面灯控箱的钥匙长得很像!蒋峰立刻联系了同事,5分钟后,中百交警中队中队长张琪带着钥匙前来增援。

“咔擦”一声,这把钥匙真的打开了电梯门。蒋峰他们连忙安抚轿厢里的人:“大家耐心等待,电梯门已经打开了,你们可以先透透气了。”紧接着,张琪发现轿厢门上有一个机关,他一边联系电梯维修人员,一边和同事们尝试操作,2分钟后,在专业人员的电话指导下,轿厢门也被缓缓打开,此时离交警们接到救援电话仅过去了14分钟。

“好好好!”“终于可以透气了!”“快被闷死了!”“我满头都是汗!”电梯里一下子涌出了十来个人。其中一位女士大喊一声:“还是我老公有用!”

原来这位女士叫张文昱,正是蒋峰的妻子,也是“报警人”。当天她们十几个社区工作人员集中开会,下班时间同时从6楼乘坐电梯下到1楼,电梯门却打不开了,都被困在了电梯里。

张文昱是金色新城社区的工作人员。今年2月24日,《常州晚报》就曾专门报道过中百交警中队副中队长蒋峰白天在上路执勤、晚上到社区陪妻子值夜班 、夫妻共同坚守在抗疫第一线的故事。 “今年二三月,蒋峰陪着我上了十几个社区的夜班,非常感谢他!”张文昱笑着说,“这次我又要夸他了,除了做好交警和社区安保工作,他又掌握了一个‘修电梯’的新技能!” (焦静 徐丹 图文报道)

标签:电梯;电梯门;交警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