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天宁首推个体户开办“全链条”审批服务改革
2020-11-16 13:10: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我在兰陵街道个体工商户开办专窗提交申请后,很快就办好了所有证照。”近日,常州市民崔先生在天宁区兰陵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成功申领了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

崔先生说,之前听说像他这样首次申办个体工商营业证照的,要多次来往于区政务服务中心和街道为民服务中心之间,很麻烦,现在只需要到“个体工商户开办专窗”,办“一件事”,非常方便。

据介绍,个体工商户开办流程包括个体工商户登记、刻制公章、税务税票领取等环节。今年来,为打通个体工商户开办堵点、减轻开办负担,在常州市政务办的指导下,天宁区行政审批局牵头制定服务标准,进行业务整合,推行个体工商户开办“全链条”审批服务改革。

为进一步放大示范效应,天宁区印发《关于在镇(街道)企业服务中心推行“个体工商户一站式集成开办”的实施方案(试行)》,在全区范围复制推广“一站式”企业开办新模式,方案明确了工作措施、工作流程、业务部门职责及相关工作要求。

个体工商户开办“一件事”,是增强市场主体活力,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打破过去分别到市监、刻章、税务等多层级多部门跑动的传统模式,极大提高了办事效率。为让开办成本更低,凡在天宁区登记注册的个体工商户还可享受刻章套餐的优惠价格。

与此同时,街道企业服务中心逐步扩大套餐面,推出了个体工商户从开办到开业的闭环套餐办理。以开小餐馆为例,以往涉及业务办理的4个部门,现在将“开办”和“开业”集成整合,申请人只需递交1份资料到1个窗口进行办理。“群众跑”被内部系统流转及代办帮办代替,实现只进一门、只对一窗、只跑一次。

接下来,天宁区将从企业实际需求出发,扩充服务内容,加强品牌建设,做出企业服务特色,推动镇(街道)企业服务中心建设全面提档升级。

(沙莎 殷益峰)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