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针对占道晒粮 金坛交通推出“柔性说理式”执法
2020-11-16 12:56: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正值秋收季节,金坛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加大巡查力度,并将执法方式由“硬性驱赶”改为“柔性说理”,有效地避免了农村公路沿线群众利用公路进行打谷晒粮影响公路安全通行。

11月10日,金城执法中队日常巡查时,发现西城街道方边村附近的G233先导段上有村民在公路主干道上打谷晒粮,来往车辆较多,且避让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巡查人员立即找到了稻谷的主人,对其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耐心说明公路上晒粮存在的安全隐患,最终让其心服口服,主动地把晒粮清理干净。8天前,执法人员在明星村附近的公路上也遇上了占道打谷晒粮的事,“柔性说理式”执法同样奏效。

金城执法中队王水明中队长介绍,他们中队管辖范围涉及金坛区东城街道、西城街道和金城镇,城乡接合部位较多。因推进城市化进程,当地很多居民都是拆迁后的农民“洗脚上楼”,农村居住地拆除了,但农田仍然保留。每到秋收,因农村晒场的缺乏,往年频发占道晒谷事件。

他说:“晒谷的大多是老年人。我们先在社区、小区、村委张贴标语,宣传《公路法》《公路安全保护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而在现场执法中,我们充分换位思考,柔性说理,用以往事故案例让农户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这样执法效果比之前好多了!”

事实上,在乡村振兴、城市反哺的当下,因靠城区农村晒场缺乏而引发的占道晒谷,尚在考验城市的社会治理现代化能力。金坛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进行的“柔性说理式执法”正是一种积极尝试。 (何嫄 蒋俊霞 张志慧 图文报道)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