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最美拥军人”华再清:把拥军当作事业
2020-11-15 16:14:00  来源:常州手机台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15日常州讯 常州市武进区东安实验学校是武进区第三少年军校,从1987年到今天,东安少年军校已经走过33个年头。退休教师华再清曾是东安实验学校的少先队总辅导员,他也是东安少年军校的先行者。

虽然已经退休多年,但华再清依旧时常到学校走走,看着朝气蓬勃的孩子们,他也总能回想起少年军校一路走来的点点滴滴。

1987年,华再清送儿子去当兵,不久他就收到了儿子从部队寄回的诉苦信。“觉得部队里太苦,为了教育他,我创办了少年军校,我儿子外聘为校外辅导员,他在教育我的学生的过程中,自己也得到了教育。”

东安少年军校仿效部队建制,实行准军事化管理,学校在各方的努力下,越办越好。2007年,学校成为“全国少年军校示范校”;2016年,又被教育部表彰为“全国首届国防教育特色学校”。

“春天的时候,华老师会带我们去军人家属家进行慰问;到了夏天,他会带我们参加‘八一建军节,与战士们一起表演,那时候觉得当兵特别神气;到了秋天的时候,华老师会带我们参加招兵工作;到了冬天,我们给军人家属打扫卫生。那时候觉得当兵特别光荣,我长大了也要去当兵。”原武警部队辽宁总队战士李立衡非常感慨。

33年来,华再清已先后带领几万名学生拥军,发出慰问信10万余封,为烈军属做好事10万多人次,寄赠价值10万余元的慰问品。“近几年来我们把拥军优属活动,逐渐发展成为我们学校的少年军校课程 ,今后还要把少年军校的课程内涵继续拓展,争取做得更有影响力。”武进区东安实验学校校长沈加彬说。

标签:少年军校;东安;实验学校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