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电子人”赴沪抢修“30岁”进口重型立车
2020-11-13 10:42: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11月4日上午10点,在上海重型机器厂有限公司厂房内,随着常州简化零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工程师宋雷、王蒙将驱动装置安装到位,已因故障停工近半月的原捷克斯洛伐克进口的5米重型立车缓缓启动,开始对一个用于核电站的罩盖进行精密加工。

“这次真的太感谢你们了!”工厂设备管理负责人王先生紧紧握着宋雷的手,激动地说。在“常州电子人”此次驰援上海前,工厂已找过两个上海维修团队,可都未能排除故障。

11月10日下午,记者联系上王先生,得知这台“30岁”的设备连日运转已正常。“我们是帮大型发电厂、核电站加工配件的。这台设备停摆,对我们的影响非常大。”他告诉记者,设备原产国捷克斯洛伐克已经解体,设备生产商也早在多年前被德国一家公司收购,此后不再生产重型立车。大半个月前,工人发现,这台立车的自动走刀功能出现问题,走走停停。厂方赶紧联系了上海一家设备维修公司赶来救急,但故障没能排除。该维修公司又推荐了另一个上海维修团队。在换了一些电子元器件后,故障非但没有排除,立车还趴了窝。

10月29日下午,王先生通过朋友介绍,与宋雷取得了联系。对重型立车,宋雷和他的团队并不陌生,可是他们维修过的立车大部分是国产的,少量是德国进口的,更是第一次接触到原东欧国家生产的这种设备。

10月30日一早,宋雷和王蒙驱车赶去上海,10点40分抵达上海重型机器厂,工厂设备负责人已等候多时。两人先让操作人员演示了一下故障,初步怀疑是驱动装置出了问题。之后,他们用便携性设备对电路、电机等进行了排查,最终确定是驱动装置故障。当晚,带着拆下的驱动装置和上海厂方的殷切希望,宋雷一行赶回常州。

宋雷发现,这台东欧立车采用的是模拟信号伺服器、直流电机,而大部分进口的立车都采用的是数字信号伺服器、交流电机。为此,他和团队在网上查询了大量资料,却鲜有所获。在几乎没有任何技术支撑的情况下,简化零团队一边手工绘制电气原理图,一边对元器件逐个排查,2天2夜后,终于找到3个故障点。通过更换元器件修复,团队把混乱参数一一修正后,赶赴上海安装。

据了解,如果故障无法修复,厂方只能请设备改造公司进驻,对老设备重新改造。“常州电子人”的驰援,不仅让厂方节省下近百万元的改造费,还节约了长达数月的设备改造期。

童华岗 图文报道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