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水产养殖基本“清零” 前黄镇退田还湖1.5万亩
2020-11-10 14:04: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至本月初,武进区前黄镇范围内98%的养殖户已进行退田还湖签约。由此,滆湖水产养殖“清零”基本实现。

滆湖是太湖流域重要的行蓄洪湖泊,也是湖西区重要的供水水源地。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前黄镇逐步兴起渔业养殖,直接带动了灵台村、坊前村等近5000人发家致富,并形成完备的产业链,水产养殖场影响力覆盖长三角地区。

然而,水产养殖影响水环境质量,尤其是养殖尾水氮磷排放指标高,对水生态环境影响较大。根据中央、省环保督察整改工作要求,2019年至2025年武进全力推动滆湖退田还湖区域水产养殖退养工作,整治范围涉及退田还湖1.8万亩。其中,前黄镇占1.5万亩,是滆湖水产退田还湖的“主战场”。

滆湖清网护渔 收缴禁用渔具

前黄镇算了“两笔账”。一是经济账。从短期看,按照亩均效益3000元测算,每年要损失近5000万元收入。但从长远看,保留的水面将被重新规划,推广带有尾水净化功能的标准化池塘改造,加快实现生态养殖,能大大提高渔民收益。二是生态账。退田还湖后,流转的圩区全部被打造成生态湿地,用于净化滆湖水质,保护周边地区的生物多样性,维持湖区生态平衡。

灵台村渔民沈元江坦言,退出养殖,内心肯定舍不得。但是恢复自然环境,为子孙后代留下的是生态财富,大家也都能理解。

武进区明确,将锲而不舍围绕“水”做文章,真正实现改善生态、提升影响、拓展空间、还湖于民的宏伟目标。

为深入推进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切实维护湖区禁渔成果,11月3日下午,省滆湖渔政监督支队展开清网突击行动,收缴了一批禁用渔具。

当天下午2点,执法人员兵分三路直插湖区,搜寻、定位、拉网,经过2个多小时的奋战,共收缴禁用渔具地笼网82条。支队长索维国告诉记者,10月1日起,根据长江流域禁捕退捕要求,滆湖所有捕捞权全部收回,湖区全域实行全面禁捕。在前期初步达成“湖清、船清、网清、证清、人清”的目标基础上,持续自我加压,对湖区水下残存的禁用渔具进行拉网式的清理。全面禁捕以来,支队共开展禁用渔具清理收缴专项行动5次,累计收缴禁用渔具469条,在打击非法捕捞的同时,极大地净化了湖区水域环境。

(马浩剑 徐梦超 童华岗 陈德权 周勇图文报道)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