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引入认证体系 金坛创新“残疾人之家”管理模式
2020-11-09 10:21: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记者日前从金坛区残联获悉,该区注重过程管控,科学规范管理“残疾人之家”,获得全国第一本ISO9001:2015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此项工作有望成为全省残联系统创新创优项目推广,从而推动全省“残疾人之家”功能提档升级。

去年,金坛区残联与厦门大学课题组在尧塘街道“残疾人之家”先行先试,在全国率先着手“残疾人之家”ISO9001:2015服务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创建工作。ISO9001是最成熟的质量框架,ISO9001:2015标准作为通用的质量管理体系标准适用于各类组织。凡通过这一标准认证的组织,表明各项管理系统整合已经达到先进标准。

按ISO9001:2015质量管理体系要求,工作人员分5个阶段、12个步骤建立了符合“残疾人之家”工疗规范的组织架构、管理手册、程序文件、作业指导书、记录表单等相关管理制度、流程。今年1月,该区尧塘街道“残疾人之家”通过专家组论证,成功取得全国第一本ISO9001:2015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

金坛区“残疾人之家”负责人冯前介绍说,这些制度和服务流程,为开展工作提供了最佳操作指南。现在,每个环节、流程都执行标准化,比如工疗中刀具的发放、归还,手工产品数量的记录,实现了全过程管控,提高了机构的管理水平和能力。

今年第二季度,金坛区残疾人服务机构安全有序恢复运行。除了尧塘街道“残疾人之家”继续提升外,该区残联已将ISO9001:2015质量管理体系规范在城区另外两家三星级“残疾人之家”推广运用。

据了解,加快建设和规范化运行“残疾人之家”,是省委、省政府涉残重点民生工程。“残疾人之家”是实施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和托护的重要平台,被列入“十三五”时期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功能配置标准。在“残疾人之家”推广ISO9001:2015质量管理体系,可以节省大量人力物力,通过精细化管理,机构实现规范、高效运行。

(徐菲 赵鹤茂)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