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运用多种形式谱写“工伤预防”主旋律
2020-11-09 10:18: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自从江苏省常州技师学院组织专家为我们公司指导后,公司工伤情况有了很大好转。”周小庆是常州玻璃钢造船厂有限公司工伤事务负责人,这两年,他对市社保中心邀请第三方,免费为企业提供工伤预防服务带来的变化,感受颇深。他所在的公司属于制造企业,员工200余人,工伤情况是企业管理中的难题。随着我市工伤预防创新工作的推荐,他们公司的工作环境大大改善,工伤数量下降明显。

今年,我市引入VR体验模式,通过场景体验的方式,加强工伤预防

受益的不止是常州玻璃钢造船厂有限公司一家企业。我市自2018年启动工伤预防创新项目,由政府出资主导,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或企业自主实施的形式,免费为用人单位进行工伤风险排查、量身定制一企一案的工伤预防项目。市人社局围绕工伤预防工作目标,积极稳妥推进工伤预防创新工作。2018年,市本级8家单位作为项目首批受助实施对象。

谱写“工伤预防”主旋律,实施方式不断丰富。2019年,工伤预防项目的惠及面开始逐步向辖市区延伸。同时,我市开始通过政府采购程序,择优确定面向中小微企业项目的第三方实施机构——江苏省常州技师学院,而面向大中型企业的项目则由提出项目的企业直接自主实施。今年,该项目实施对象的数量增至59家(其中市本级34家、武进区15家、溧阳市5家、金坛区5家),实现市本级、各辖市区全面覆盖。

紧盯关键,细化“工伤预防”小音符,培训模式多样化促进增效。在以往2年讲师授课、小组讨论、模拟情景、案例分析、实操演练等多种培训模式的基础上,今年,我市又引入VR体验模式,面向中小微企业的项目,要求参与体验的人数不少于总体培训人数的50%,通过场景体验的方式,让参与培训的职工,对工伤预防知识技能有更深刻的感性认识。

跟踪评价,收好“工伤预防”长尾音,实施过程加强监督管理。既往项目的评估验收,采用的是日常评估与末期评估相结合的方式,日常评估由经办机构负责,末期评估由经办机构委托第三方进行。今年继续细化项目评估验收方案,采用日常、中期、末期三期评估的模式,由第三方评估验收机构,全程参与。

工伤预防创新项目的整体周期(包括成效考察期)约一年半时间,我市对已完成的2018年项目整体验收情况和今年12月即将完成的2019年项目运行情况进行分析,发现企业工作环境显著改善。

2018年实施的8家企业已全部依照报告对工作环境进行了改善,2019年项目已排查出企业安全隐患3000余条,这一系列成本低、实用性强、切实可行的改善措施,将随着项目的持续跟进回访机制帮助企业精准优化。

随着项目的推进,我市安全事故显著减少。实施2018年项目的用人单位平均安全事故发生率下降50%以上,安全事故人数下降最高的可达88%。

吕洪涛 文 图片由社保中心提供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