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五星街道清退“散乱污” “腾笼换鸟”取得较大进展
2020-11-09 10:15: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运河路50号的旧民居中,有一片“民国工业风”的建筑。这是由五星街道与中博科技园共同建设的中博星运50科创园。目前该园区已投资2亿元,预计今年税收达400万元。在一年多时间里,原本破旧的航达机械厂实现了向高科技园区的转型。

园区总经理张增会说:“过去这里是‘散乱污’场所,聚集了18家高污染企业,不仅噪声大,还垃圾乱扔,废水横流,经常收到居民投诉,现在我们与一墙之隔的居民已经‘和平相处’。”

五星街道曾是常州的“工业十强镇”,小作坊四处开花,“散乱污”企业严重制约生态文明建设。为此,五星街道坚持对“散乱污”亮剑,2018清理腾退企业40家,2019清理腾退47家,2020年清理腾退122家。

在整治“散乱污”专项行动中,五星街道实施“一退一进、一去一留、一加一减”三结合措施,精准推进。

“一退一进”,与老厂房转型升级相结合。街道通过专业化运营机构,高起点、高水平推动老旧厂房功能转型升级。引进中博科技,清退航达机械厂内“散乱污”企业18家,转型为环保科技园区;引进北京富都,清退新庄工业园“散乱污”企业21家,打造成三新经济主题园区;引进江苏蓝园,清退皮革机械厂“散乱污”企业28家,建设文化创意主题产业园。

“一去一留”,与土地要素盘整相结合。街道将将“散乱污”集聚区域纳入地块征收,从根本上铲除“散乱污”企业的“土壤”。实施常林地块征收,完成“散乱污”企业征收9家。紧抓常大地块征收契机,一期37家“散乱污”企业已被全部完成腾退。在腾退过程中,五星街道也没有简单“一刀切”,对发展后劲足、潜力大、业态好的南方电器等企业主动帮助寻找新空间。

“一加一减”,与园区提升相结合。街道成立五星创业投资基金,以“亩均效益”为标尺,同步做好投资强度、产出密度、税收贡献度等方面的“加法”和成长性不强、贡献度不大、能耗突出、环保不达标企业的“减法”。在新新工业园摸排清退“散乱污”低端企业9家,重点引进科技型、先导型的精致项目,目前初定项目6个。同时,积极推动园区提档升级,中博星运50科创园已招引企业70家,富都江南新经济产业园已招引三新经济主题企业17家、高新技术企业1家。(陈丽云 刘毅)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