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武进在全省率先推进农民自建区建设
2020-11-09 09:30: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武进在全省率先推进农民自建区建设

已编制规划35处,15处已开工

粉墙黛瓦,错落有致,统一建成双拼别墅。记者日前走进前黄镇丁舍村的盛德家园,第一感觉就是敞亮。小区中央,几十亩区域正在绿化施工,原有河道也被拓宽加固,增设了休憩亭台。

“没想到,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喜悦之情溢于言表,59岁的村民谈志华说,2018年为配合重大项目引进,他所在丁舍村谈前村民小组被规划拆迁。一家4口选择了宅基地面积140平方米、建筑面积418平方米的自建房。自建房的费用,除了老房子的拆迁款,还有一部分政策补贴,正常安置人口每人每平方米奖励300元,照顾人口每人每平方米奖励200元。拿这种房,只要再出15万元左右。

今年7月初分到房后,谈志华第一时间进场装修。“一楼要给老母亲造一个阳光房,电梯间可以改成杂物间,儿子的婚事也要提上日程……”他告诉记者,自家两层半的老房子是40多年前建的,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内部装修和周边配套已经落伍,正愁买不起城里的商品房。这套“大别墅”让他们一家人其乐融融迎小康。

武进作为全省唯一的“三块地”改革试点地区,继发放全国首笔农村“三权”抵押贷款、全省首宗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后,还在全省率先推进农民自建区建设,打破了原来农民想自建而不能建的瓶颈。截至目前,全区已编制35个农民自建区规划,其中开工建设15个,建筑面积111.8万平方米,建成后可集聚农民近3万人。盛德家园是武进区最大的农民自建区,规划总户数562户,总建筑面积22.6万平方米。目前建成350户共14万平方米,并完成分房工作。三种户型分别为宅基地面积90平方米、建筑面积276平方米,宅基地面积120平方米、建筑面积370平方米,宅基地面积140平方米、建筑面积418平方米。

“满意事、幸福事,大家齐心办成事。”前黄镇副镇长蒋轩说,各村所有自建户推荐代表,产生议事和监事两支队伍,参与图纸设计、招投标、工程施工、竣工验收、收付款等事项。自建户与中标单位签订施工合同,委托监理、材料检测单位进行质量和进度监管,确保建筑外观、立面、风貌一致。镇里成立专班做好服务和协调。雨污水、强弱电、道路、绿化、自来水等基础设施,由政府统一实施。

蒋轩表示,群众对宅基地还是很珍惜的。“三块地”改革试点期间,前黄镇以瑞声地块、常宜高速、苏锡常南部通道、永安河、新孟河等工程拆迁安置为抓手,在村庄集聚点选址并启动农民自建区建设,宅基地及公建配套用地的指标,由农村零星分散宅基地腾退复垦节余建设用地指标解决。除居住环境明显改善,也实现了村民到居民的身份转变,自建区将采用城镇化物业管理,老百姓的各项保障都会更完善。

记者了解到,嘉泽、湟里、雪堰等乡镇,都在推进农民自建区建设。由于安置方式尊重农村居民的居住习惯,实现了住有所居到住有宜居的跨越,很受群众欢迎,农村人居环境、乡村特色风貌也得到彰显。前黄镇建设局副局长姜泽红说,一是节约土地资源,以前全镇人均建设用地约209平方米,现为人均120平方米,盘活的土地可以流入市场,创造更大价值;二是节省建设资金,政府采用公寓房安置,建设成本每平方米约4500元,自建房成本每平方米仅1500元左右。

马浩剑 张永相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