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三招”被国务院扶贫办广泛推广
2020-11-06 09:22: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昨天,国新办召开发布会表示,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已经转入以后续扶持为中心的新阶段。而就在前不久,国务院扶贫办将我市帮扶陕西安康打赢脱贫攻坚战,特别是对易地扶贫搬迁后进行扶持的“常州三招”,编入《全国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总结汇编》,在全国东西部扶贫协作培训班上向全国推广。

“常州三招”分别是:小玩具带动大产业;小工厂实现大就业;小茶饮托起小康梦。

毛绒文创小玩具,撑起一片产业扶贫新天地。我市抢抓东部产业转移机遇,以新社区工厂为载体,大力培育发展毛绒玩具文创产业,让安康的贫困群众“在家门口把钱挣”,取得了搬迁就业、产业发展、社区繁荣、乡风和谐、社会稳定的多赢效果。2017年12月13日,安康爱多宝动漫文化产业有限公司作为全市第一家毛绒玩具企业落户紫阳县蒿坪镇,到今年7月底安康市已建成投产毛绒玩具文创企业310家,实现产值17.2亿元,出口创汇9683万元,其中规模以上企业达到13家。这些企业共吸纳就业8177人,其中贫困劳动力2266人。

社区小工厂搭起就业大舞台。自2016年武进、平利结对帮扶以来,按照“移民搬迁建社区、依托社区办工厂、办好工厂促就业”思路,采取“总部在园区、工厂在社区、车间进村庄”模式,发展社区工厂83家,提供就业岗位6000余个,人均月工资在2000元以上,搬迁的贫困家庭实现了“一人进厂、全家脱贫”。

东西部协作兴茶业,同心共奔小康路。我市把茶饮产业作为苏陕协作重点产业项目,围绕“5个10万”,即10万亩富硒茶、10万亩绞股蓝、10万亩中药材、10万亩富硒粮油、10万头生态猪的产业化布局,将4710万元苏陕扶贫协作项目资金注入44个发展基础好、带动能力强的新型经营主体,撬动社会投资1.46亿元,辐射建成面积达18492亩的镇、村级茶叶基地,助推平利县茶产业实现镇、村、户全覆盖。目前,该县累计发展绿茶18万亩、绞股蓝5万亩,稳定实现“人均一亩园、户均一万元”,2019年全县茶饮产品产量1.38万吨、产值15亿元。其中,老县镇蒋家坪村女娲凤凰茶业现代示范园先后带动72户234名贫困人口,实现人均增收都在1000元以上。

(发改轩 孙东青)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