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多部门联动打出组合拳 让乡土人才香起来
2020-11-04 10:15:00  来源:中国常州网  
1
听新闻

11月3日上午,记者从常州市人社局获悉,我市出台了“十四项”乡土人才队伍建设行动方案,工信、人社、农业农村、文旅广电等多部门打出有力的政策“组合拳”,充分发挥乡土人才带领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助力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

乡土人才,主要指面向扎根和活跃在民间从事技艺技能、技术应用与推广、生产经营管理等工作的本乡本土人才,主要有三类:技艺技能类、技术应用与推广类、经营能手类。这“十四项行动”是全省首个地市级城市出台乡土人才建设文件,也是全市第一个综合性乡土人才建设文件,实用性高,操作性强。

“十四项行动”分别为:

乡土人才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每年开展技能培训5000人次以上,每年实施专项技能培训项目10个以上;积极推进乡土人才创业培训,每年开展创业培训1500人次以上。

乡土人才企业新型学徒培养行动。开展“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为主要形式的乡土人才企业新型学徒制培养,每年开班2个以上,新招学徒100人以上。

乡土领军人才选育行动。在遴选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和省技能大师工作室等国家级、省级人才项目(计划)推荐人选时,优先推荐乡土人才,每两年开展一次市突出贡献乡土人才选拔评选。

乡土人才职称评审行动。创新开辟“乡村振兴技艺师”乡土人才专业技术职称评审“绿色通道”,大力支持长期活跃在乡村建设一线的“土专家”“田秀才”向上申报副高、正高级职称。

乡土人才技能竞赛行动。每年举办10个以上职业(工种)乡土人才传统技艺技能大赛。

乡土人才传承(示范)基地创建行动。每年评选设立乡土人才传承基地5家以上;择优评选乡土人才传承示范基地2家以上。

乡土人才博士后平台拓展行动。每年在乡土人才企业中创建1家以上市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并积极推荐申报省、国家级站。

乡土技能大师工作室提升行动。每年选拔设立2家以上市级乡土人才技能大师工作室,鼓励乡土人才技能大师到职业院校开设“技能大师工作室校园工作站”和职业院校开设乡土课程、开发校本教材,每年建立乡土特色专业2个以上。

乡土人才地图编制行动。在全市人才地图2.0版的基础上,探索启动全市乡土人才地图编制行动,并建立乡土人才资源档案,为他们提供精准服务。

乡土人才宣传展示行动。在“龙城工匠”线上展馆2021年升级版和实体馆建设中,创设乡土人才版块,通过线上线下全方位宣传乡土人才在“三带两助”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

农业乡土人才培育行动。以各类培训观摩实训等方式,对人才亟需的产业技术、市场开发、发展规划等内容开展轮培,提升人才干事创业本领。

乡土特色文旅人才培育行动。建立非遗传承基地,培养一批市级非遗传承人,实施非遗传承人“名师带徒”工程;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等活动,培养一批乡土文化旅游艺术人才。

文化旅游人才培训行动。推进实施“5111”培训行动计划,并将乡村旅游从业人员、旅游饭店餐馆从业人员纳入全市就业技能培训计划。

文化旅游新业态人才培养行动。每年选派5名旅游新业态人才到国内外旅游院校、科研院所、规划机构等学习深造,力争吸引5名高层次人才参与文化旅游新业态开发建设,组织10名文化旅游新业态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到先进地区现场观摩学习。

据悉,截至目前,全市列入省“三带”行动培养计划培养对象“名人”26人、“能手”64人和“新秀”230人。今年,我市的萧剑波、孙燕云两位省乡土人才“名人”荣获“江苏工匠”称号;我市现有市级非遗项目128个、市级代表性传承人299人,其中国家级11人、省级43人;我市获评省首批乡土人才技能大师工作室11家(全省100家),获评省乡土人才示范大师工作室4家(全省30家),居全省最多。(侯正萍)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