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旅游消费券发放接近尾声 撬动效应显著
2020-11-02 09:04: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记者日前从市文广旅局获悉,我市旅游消费券发放工作已接近尾声,我市获得携程“年度旅游复苏奖”。

今年我市出台支持文旅发展、促进旅游消费的八项措施,发放3000万元旅游消费券。这些消费券起到四两拨千斤作用,撬动了文旅市场数亿元消费回归。

政企配合 迅速反应

为刺激文旅市场迅速回暖,切实兼顾文旅企业生存、百姓出游需求,我市选择在全国市场份额最大、我市文旅企业入驻最多的在线营销平台——携程旅行网投放3000万元旅游消费券,用于常州景区门票、酒店住宿、度假产品等旅游消费补贴。这一方面持续释放旅游市场复苏信号,通过促销手段刺激旅游消费快速升温,带动常州旅游企业走出困境,另一方面抓住“消费券补贴”营销话题,为建设文旅休闲明星城营造氛围、鼓舞士气。

我市是省内首个在携程平台发放消费券的城市,此举一度成为国家文旅部疫后复苏关注探讨的工作典型。

市场反弹 强势复苏

据统计,数月内全市通过携程平台累计发放旅游消费券直接补贴游客24万余人,直接带动全市旅游类消费收入超过8816万元。活动期间,通过酒店、住宿、度假三大类旅游补贴,为我市输送近145万旅游人次,带动携程全平台常州旅游消费2.5亿余元,其中由于补贴产生的直接旅游消费金额超过全平台旅游订单3成。另外,整个消费券发放活动辐射携程全平台游客近210万人次,带给全市旅游相关行业收入近5亿元。

得益于此,“十一”期间我市主要旅游目的地、热门旅游景区、星级旅游饭店和网红打卡地的客流及消费持续保持高位运行。10月1日至8日,全市接待游客435.8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9.14亿元,游客人均消费1325元/天,过夜游客占比达36.5%,过夜消费占总消费近50%。据携程平台大数据显示,“十一”假期来常游客人次同比增长79.82%,增速超过南京、徐州和苏州,在省内排位前三。

在4月份消费券开始发放后,常州每月旅游消费收入恢复率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酒店月均消费金额高于去年同期;门票消费在全省占比从2020年1月的23%提升至7月的40%。

持续发力 主推精品

常州文旅趁热打铁,抓住消费券对产业助推作用持续发力,在后疫情时代围绕热门营销节点,以精品为主,将旅游消费券发放价值最大化,开拓全国旅游市场份额。

考虑到黄金周后既属于传统旅游市场淡季,又处在电商平台“双11”这一特殊节点,为确保常州秋冬旅游市场供销两旺,常州文旅下一批拟继续在携程投放300万元旅游消费券,主要以人气较高的各类大热门景区全线产品为主,比如中华恐龙园门票补贴、园区主题度假型酒店补贴等。同时,结合即将到来的携程周年庆等重要节点,参与携程直播秒杀及携程超级会员特惠等网络电商平台的人气活动,打造出常州旅游爆款产品,力争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后疫情市场中脱颖而出。 文广旅 周洁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