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纪事
2020-11-02 09:02: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以“六心”抓“六清”

——我市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纪事

自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按照全国、省扫黑办工作要求,在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下,以有黑必扫、有恶必除、有乱必治、有“伞”必打、有根必挖为目标,以雷霆万钧之势全面打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阶段性重大战果,得到中央督导组充分肯定。三年为期目标即将进入决战决胜新阶段,常州因时制宜谋划好疫情防控背景下扫黑除恶制胜之策,坚定吹响“六清”行动冲锋号,坚决打赢专项斗争收官战。

一是以坚如磐石的信心抓“线索清仓”。充分发挥各级涉黑涉恶线索举报核查中心作用,建立健全研判精准、把关细致、流程规范的线索闭环管理模式和指挥有序、上下联动、力量完备的线索核查力量体系,高效开展线索核查,狠抓重点线索攻坚。高质量办结中央督导组、全国扫黑办交办线索229件,深挖涉黑组织2个、恶势力犯罪集团5个,破获各类案件63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05名,成案率位列全省第一。严格规范开展全国扫黑办12337智能平台移交线索核查工作,探索完善专人专管、定期通报、全面审核等工作机制,市扫黑办牵头核查重点线索,复核办理部门联系反馈举报人情况,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截至目前,通过12337智能平台移交我市线索已全部查结,报送率、联系率、反馈率、办结率实现“四个100%”。

二是以永不言弃的恒心抓“逃犯清零”。坚持建强情报主导、数据融合、横向贯通、上下一体、高效运转的专业化追逃体系,进一步加强与外省、市区域协作。全面摸清在逃人员底数,及时更新数据,实现全市黑恶逃犯“一人一档”。深入在逃人员家庭规劝动员,在主流媒体发布悬赏通告,组织开展“网络淘凶”“全民追逃”,充分发动群众,着力营造氛围。以清查行动、流动人口排查等工作为依托,将传统侦查破案手段融入追逃实战。整合警务内部数据资源,深度运用社会面数据资源,布建人像识别系统,加强动态人像与在逃人员库图像关联比对。高效打击态势下,8名重点黑恶逃犯全部被抓捕归案,在全省率先完成黑恶“逃犯清零”目标。专项斗争以来,先后抓获网上黑恶在逃人员870名,在全省率先完成全国“扫黑除恶百日追逃行动”,“钟山1号”追逃绩效为全省第一。

三是以锲而不舍的专心抓“案件清结”。坚守法治原则,制定《关于重大疑难案件检察机关提前介入侦查工作实施办法》《关于规范黑恶势力犯罪案件统一严格把关的实施办法》,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坚持“大案联办、难案精办、简案快办”,依法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对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实行“周盘点、月调度”, 着力加快办案进度,迅速清理积案,及时消化增量,提高诉讼质效。今年以来,全力克服疫情防控对办案工作带来的影响,依托视频模式,率先一审判决了全国扫黑办第一批挂牌督办的陈照华等人涉黑案。截至目前,万新良等其他6件涉黑案也全部完成一审判决,涉恶案件审结率达93%。1名被告人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11人被附加剥夺政治权利,87人被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重刑率达26%。

四是以刮骨疗伤的狠心抓“伞网清除”。认真贯彻“两个一律”“一案三查”要求,巩固拓展市区联动的问题线索处置、黑恶案件排查和问责评估三项机制,主动介入黑恶势力犯罪案件,逐案深挖背后“保护伞”“关系网”。对发现的问题线索,紧盯不放、查深查透,妥善运用直查直办、提级办理、指定管辖、跟踪督办等措施,集中力量推动对重点问题线索一查到底。强化纪法协调联动,常态化开展线索移送、协同办案、个案会商和数据共享,精准查办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对“打伞破网”工作质效开展月度通报和不定期督查督办,对已有问题线索明确办结时限,防止积存积压,确保存量见底,增量即查。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共查处黑恶势力“保护伞”26人,涉黑涉恶腐败175人,问责工作推动不力153人。

五是以抽丝剥茧的细心抓“黑财清底”。严格落实“两高两部”要求,加大财产查询、查扣力度,认真审查、甄别涉案黑恶财产的权属性质,固定黑恶财产认定的证据,深挖细查、依法处置黑恶势力涉案财产。建立《涉黑涉恶财产快速查控机制(试行)》,有效提高黑恶财产查控精准率,切实破解黑恶财产查控难题,确保显性“浮财”、隐性“暗财”一网打尽。全市涉黑涉恶案件的涉案财产查扣率100%,总额居全省第一。对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的黑恶势力犯罪案件逐一筛查,综合运用追缴、没收、责令退赔、判处财产刑等手段,有效切断黑恶势力滋长养分,彻底摧毁黑恶势力经济基础。截至目前,共判处财产刑 74141.88 万元,10 名被告人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242 名被告人被并处没收部分财产或罚金刑。

六是以踏石留痕的决心抓“行业清源”。下发监察建议、司法建议、检察建议和公安提示函180余份,持续强化“三书一函”跟踪问效。重拳打击“套路贷”及非法集资违法犯罪,推进非法金融活动专项治理,打掉“套路贷”犯罪团伙54个,责令154家民间投资中介机构、38家P2P网络借贷公司和1家私募基金停业整顿。组织两级法院排查民间借贷案件超过3.8万件。制定《关于加强对多次前科劣迹重点人员管控工作的实施意见》,针对重点人员管理问题,在全市部署推进群租房专项整治行动。武进区试点群租房“红黄蓝”三色管理机制,对重点人员实行触网预警和轨迹跟踪,精准推送90余条核查指令,抓获逃犯49名。金坛区首创设立“民情哨”,推出智能《十大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我有话要说》活动二维码,拉近与人民群众距离,以共建共治共享推动破解“行业清源”“最后一公里”难题。 舒泉清 市扫黑办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